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汽车业呈现诸多亮点

2014年07月27日09:24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汽车业呈现诸多亮点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78.34万辆和1168.3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6%和8.4%,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2个和3.9个百分点。仔细分析发现,汽车业运行中呈现出不少亮点,但也存在自主品牌份额下滑、一些城市限购政策影响等值得关注的问题。

  刚需市场依然庞大

  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稳定增长,乘用车产销增幅明显,商用车呈小幅下降。特别是多用途车(MPV)和运动型多功能车(SUV)的表现远超整体市场,延续了2013年确立的模式,印证了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

  今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稳中求进,对汽车市场起到了推动和支撑作用。上半年,国民经济总体上在合理增长区间平稳运行。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就业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居民收入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都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这些都对汽车发展起到支撑作用。

  与上年周期比较,汽车市场总体增长呈放缓态势,这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比如越来越多的城市实施限购,有关部门对商用车排放监管趋严等。商用车增幅下滑,则与我国当前的汽车消费从过去依赖公务车、建筑业和重工业,向大众消费转型有关。

  但随着城镇化加快和人均收入稳步提升,新一轮换购,以及三、四线城市对汽车需求的日益旺盛,我国汽车市场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增长空间很大。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4年我国汽车市场全年需求量约为2385万辆至2429万辆之间,预计全年销量为2374万辆至2418万辆,增长率为8%至10%。

  消费升级快于预期

  “越是便宜车越难卖,越是高价车销量增长越快。”这是今年各地经销商的普遍感受。近几年,我国豪华车销量高速增长,2010年增速达83.5%,今年一季度增速保持在26.8%,远高于同期车市总体增速13.9%的水平。

  这一特点在一线城市表现更为突出。根据北辰亚运村车市统计数据,今年6月份,京城车市销量最高的单一车型是奥迪A6L。此前的5个月,该车型也一直位居京城车市销量前四。形成对比的是,5万元以下车型几乎无人问津。一季度,5万元以下车型销量整体下挫27.7%,3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增速达27.3%。

  消费升级带来的产品结构升级,也使各级别车系在新的竞争中此消彼长。德系车因为与这种消费需求高度匹配享受到“美好的时光”。而自主品牌车则经历艰难的考验。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36.82万辆,同比下降15.30%,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2.24%,市场份额同比下降5.41%,这是自去年9月至今的“十连降”。

  为应对这一局面,各厂家开始推出新产品,单车利润以及部分品种销量正不断提升。在这个转型升级期,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只有继续坚持创新,前瞻性地把握消费趋势的变化,实现内涵式增长,并为目标消费群提供最适合他们的产品,才能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新能源汽车发力

  与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持续下滑不同,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增长迅速,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30%和220%,均已超过去年全年总和。

  尽管这样的增幅与此前基数过小有关,但新能源汽车依靠节能环保等优势,成为汽车市场发展方向的趋势已更加明显。

  7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今年9月1日起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同时,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多部门发布了《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通知》,今年8月1日起将在物业管理的停车位、停车场安装充电桩,物业不得借机收费。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这是7月继出台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方案、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之后的又一项重大利好政策,足见政府对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政策红利的叠加式推进,必将促进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关行业的爆发式增长。

  对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可能带来的井喷式发展,众车企也在积极准备。由于价格偏高以及充电设施不完备等因素,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并不理想,但利好政策的出台,使得持币观望的消费者开始选择新能源汽车。“今年6月,在我们举办的一项新能源汽车车主征集活动中,接到880名用户的订单,可见用户对新能源车的购买还是非常踊跃。”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水利说。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