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合资自主阵营两极分化加剧

2014年07月22日08:3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合资自主阵营两极分化加剧

  随着启辰R30的上市,东风日产合资自主品牌正式迈入了20万辆的门槛。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启辰R30的上市和交车,意味着从2012年4月23日第一款车型D50上市至今,启辰品牌仅仅用了两年3个月的时间,销量便突破了20万辆,启辰也迎来了向下一个加速迈进的起点。

  据了解,自首款合资自主车型面世以来,目前已有越来越多合资车企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尽管合资自主阵营不断扩大,但从现实情况来看,由于不同的原因,合资自主阵营出现了两极分化的局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合资自主品牌增速大幅放缓,前6月销量实现10.89万辆,较去年同期仅微增1.1%,远低于前两年水平,同时也低于乘用车市场整体增幅。

  1-6月,合资自主品牌中,广汽本田理念S1、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和东风本田思铭的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滑落。其中,作为国内上市最早的合资自主品牌,理念S1今年前6个月的销量仅为3409辆,而其在2013年前6个月曾达到了1.05万辆。此外,思铭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其销量在上市首月曾超过3000辆,但此后一直呈现下滑趋势。今年1-6月,思铭累计销量仅为8591辆,同比下滑8.6%。

  值得关注的是,东风日产启辰实现逆市增长,今年前6个月,启辰的累计销量达到了57866辆,同比增长32.5%,成为合资自主阵营中为数不多的逆市增长的品牌。

  与其他合资自主品牌不同,目前启辰的车型已由D50和R50两款车型增至三款。此次上市的启辰R30共包括四款车型,售价3.99万-4.99万元,已下探至合资品牌难以触及的5万元以下。按照计划, R30将挑战月销5000辆的销售目标,这意味着该车将超过目前D50和R50两款车的平均销售水平。随着后续产品的推进,启辰已经逐步建立起独立的品牌元素。任勇透露,启辰品牌还将会在包括纯电动汽车、SUV领域全面推进。

  此前,合资自主品牌一直备受质疑。在业内人士看来,其只是国际巨头为应对中国产业政策,把老车型重新包装上市的一种短期行为,难以真正为本土产业发展带来正能量。对此,东风日产则一直宣称,启辰品牌并非是政策性产物,也不是日产的附属品牌。任勇表示,启辰前期的两款产品D50和R50,更多的是在借鉴NISSAN品牌的基础上进行本地化开发。

  “东风日产对启辰品牌重视度较高,除了采用独立渠道销售,启辰的车型也均为紧凑型车,价格上也贴近自主品牌,仍是首次购车者的首选类型。”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随着中国车市增长的放缓,合资自主车型靠已经停产的车型换个自主车标进行销售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依本土化研发获得持续发展的品牌才会快速增长,而合资自主的阵营则将面临分化的格局。(钱瑜)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