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评论:品牌植入别植得太简单

2014年07月21日08:5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品牌植入别植得太简单

  和前三部一样,《变形金刚4》(以下简称《变4》)依然是满满的感观刺激,不一样的是,《变4》的品牌植入要远超前三部,特别是众多国产品牌的加入,如汽车品牌传祺,这些国产品牌令《变4》有了堪比国产电影的“亲切感”。

  品牌植入已成为当下众多车企营销的一部分,特别是近一两年,众多车企将营销与体育赛事、文化节目相结合,力图通过潜移默化的作用提升品牌美誉度,进而提升销量。这种营销方式是创新措施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拓宽营销的一种尝试,应得到肯定和支持。

  与大多数营销方式不同,品牌植入无法量化其效果,更多是体现在品牌塑造上,但如果植入恰当,作用还是很明显的。近两年在品牌植入方面做得风风火火的英菲尼迪,近日公布了其今年前6个月的销售数据——同比增长130%,超过豪华车整体水平。这一数字既要归功于其新产品的引入,也要归功于各种商务政策和经销商的努力,当然在《爸爸去哪儿》等节目产品中的植入,也或多或少起到了推动的作用。

  不过,如果植入过于生硬,不但无法体现品牌塑造的意图,还会成为节目中的“尿点”。《变4》的毁誉参半,一部分原因就是大量生硬的品牌植入影响了电影的品质。其实,无论是体育赛事还是文化节目,车企品牌植入首先要结合好自身的气质,人云亦云、跟风冒进都会放大失败的风险。这和产品定位相似,只有准确的产品定位才能有更为有效的营销。并且,植入要恰当,对相应的体育赛事或文化节目就要有充分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再结合自身特点设置相应植入环节;如果过于生硬和突兀,不但浪费大量投资,也会成为调侃的对象。此外,植入是品牌塑造的一部分,需要长时间的坚持和耕耘,才能有更好的效果,如宝马和雪佛兰,经过多年的积累,运动已成为前者的品牌符号之一,后者的大黄蜂也已深入人心。

  众多车企钟情于品牌植入,一方面说明其有着与时代同步的意识,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众多车企的营销缺乏新意——第一个吃螃蟹的是英雄,第二个乃至之后的只能算是跟随,与英雄无关。品牌营销还需要更多的创新、更多的尝试,当然,根本在于要适合自己。

  

(责编:王秋鳗、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