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低头族”引关注:每天微信刷屏 开车爱瞟手机

2014年07月21日08:26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低头族”引关注:每天微信刷屏 开车爱瞟手机

  心理专家认为,生活终究要回归现实,应少沉溺在手机世界里

  多培养兴趣爱好,多参加运动,能帮助你“抬起头来”

  每天微信刷屏,刷到朋友无奈把你“拉黑”

  开车爱瞟手机,为瞟一眼都不顾周遭有没有危险

  你,是“低头一族”吗?

  心理专家认为,生活终究要回归现实,应少沉溺在手机世界里

  多培养兴趣爱好,多参加运动,能帮助你“抬起头来”

  □实习生 陈晨 通讯员 徐康 本报记者 何丽娜 严沁

  在等车的时候、朋友聚会的时候、上厕所的时候……你会拿出手机来消磨时间吗?如果你给出的是肯定的答案,恭喜你,你很可能就是都市人中时髦的“低头族”成员。

  近日,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发布专项调查结果,一半以上的上海市民自认为是“低头族”,并且,40岁以下的人及学历越高的人越依赖手机。

  另外,来自东华大学的15名大学生又对“低头族”中的962名白领做了专门的调查,结果是:82.3%的白领在地铁中依赖互联网,其中约81%的人表示长时间依赖手机作为消耗碎片化时间的工具。

  而记者在身边做了小范围调查,结果也大同小异,人群中的大多数已经被手机绑架——双耳不闻周遭事,一心系在手机(或iPad)里。

  昨天,杭州市七医院心理专家陈致宇副院长在接受今日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手机控”、“低头族”预计不会造成类似“网瘾”的严重不良后果,但作为一种越来越普遍的社会现象,我们不能忽视其中反映出来的一些心理和社会问题。

  “低头族”的故事

  女白领微信“太活跃”

  同事无奈把她屏蔽

  许莉莉(化名)在一家大企业工作,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手机控”。

  为了能够更好地应付几款软件之间的切换,她甚至同时用着两部手机。

  许莉莉的生活,几乎就是围着手机而运转的。起床时,她刷刷微信,开始这一天;上班路上,她爱聊聊QQ,打发路途无聊。和许多女人一样,爱网购的她经常淘宝,但比起在电脑前找“货”,她更爱用手机淘宝,随时随地,方便。

  当然,甚至连工作,许莉莉都似乎更钟情用手机开工。她爱把自己觉得有意思的微信朋友圈分享,转发到工作群里——尽管大家正在热火朝天地聊着工作任务。有时候和领导汇报、和同事交流,她也喜欢在微信“私聊”——尽管,大家其实就是面对面地坐在同一间办公室。

  一次,同事着急等待着许莉莉交给他一个文件,结果等了很久,许莉莉人却迟迟未来。“不会啊,刚刚还看到她去复印了。”同事纳闷。

  而最后的结果,令人好气又好笑,从文印室到办公室短短10米的距离,许莉莉却足足走了20分钟——她就站在过道里,低头紧盯手机屏幕,一手拿着文件、一手刷着微信,乐不思蜀。

  同事们对许莉莉的做法颇有微词。“刷屏控,一大早醒来,微信朋友圈就满是她的分享,我的流量都被她耗光了。”有人忍受不了许莉莉微信的“活跃”,偷偷把她屏蔽了。

  为此,领导曾找许莉莉谈话,给她提了个要求:工作时间,少玩手机。

  而许莉莉似乎也无所谓别人说什么。“这个时代,玩手机多正常。”她依然毅然决然地坚持在“低头一族”的道路上。

  年轻父母忙着刷微博

  没空管小宝宝

  85后小夫妻汤臣(化名)和叶灵(化名)跟众多年轻人一样,一空下来就喜欢玩手机,微信、微博、QQ、网购,刷完了一个再刷下一个,总之是忙得没完没了。

  平常要上班吧,家里的老人帮着照顾孩子也就算了,可到了周末休息,夫妻俩也总爱躺在床上,手机不离手。“真不知道手机里有什么魔力,像是用强力胶粘在你们手上一样。”带孩子的老人经常会发发牢骚,可几乎无效。

  有一次,老人实在看不下去,赌气把小宝宝往小夫妻的床上一放,自己上小公园跟姐妹们跳了会儿广场舞。可等她回来的时候,肠子都悔青了。

  小夫妻俩自顾玩手机,一岁多的小宝宝刚学会走路,走到床沿的时候一个踉跄,一头栽在了地板上,左半边脸上一大片淤青,可把老人心疼坏了。自然,小夫妻少不了被责骂。

  不过,经过那次教训之后,夫妻俩学乖了,他们想出了一个“极好的”办法,在iPad里下好一些动画片,等周末要管孩子的时候,他们就拿出iPad给宝宝看片。果然,小朋友看到屏幕里的巧虎、喜羊羊、光头强这些动画人物后,就乖乖地坐在床上,时不时还发出咯咯的笑声。

  两人观察了一会儿后相视一笑,觉得这个苗头不错——然后,就又放心地玩起了手机。

  为什么“低头族”这么多?

  科技进步带来了诸多便利

  你千万别以为许莉莉和85后小夫妻很奇葩,其实他们又何尝不是我们中许多人的缩影?

  昨天,记者在身边做了个小调查,在受访的20人中,有18人习惯在每天晚上睡觉前刷微信,100%的人会在碎片化的时间利用手机上网,理由是方便、快捷,而且“紧跟时代潮流”。

  “医生的工作很忙,我至今没有QQ和微博,因为没时间打理,所以就没去申请。但自从微信流行起来后,我终于没能抵制住,有空就打开手机刷一刷。”陈致宇副院长说,自己不用主动发表意见,即使旁观也能了解朋友们的动态和很多的信息。

  在陈院长看来,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低头玩手机,是因为科技的进步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改变。通过手机上网及时获得更多信息,通过微信、微博跟朋友进行沟通交流,玩玩小游戏消磨时间、让那些不好的情绪进行短暂释放和宣泄,这些都可以视为时髦的“移动新媒体”带给我们的好处。

  “不过,科技进步是把双刃剑,如果你太过沉迷于手机,会给自己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甚至是意外的伤害。”陈院长说,一次,他坐在车里,发现隔壁私家车在红灯路口还没停稳,司机就把手机掏出来看,连续七八个路口,他都发现有这样的司机。

  当时,他的脑海里就浮现出曾经看到过的事故新闻:有人因开车时发短信发生车祸,有人因过马路时刷微信被车撞飞,都是一个个血的教训,“在公共场所低头‘玩手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周围的情况,保证自身的安全。”

  英国《每日邮报》就曾报道,为防止类似意外的发生,美国华盛顿的人行道上出现了“无手机通道”,将人行道一分为二:一部分专供那些专注于自己目的地的行人使用;另一部分则供那些走路时会时不时低头查看智能手机的“低头族”使用。

  相对内向的人更容易被手机绑架

  智能手机作为海量信息的通道,一些人出于获得信息的好奇心、及时与周围朋友交往的心理需求,而时常关注自己的手机本无可厚非。可陈致宇副院长在临床中发现,有那么部分人是担心人家遗忘掉自己,于是就随时保持在线状态。

  “我们的心理医生在门诊接诊时,经常会碰到一些家长来咨询,说是孩子不愿跟他们交流,总是喜欢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好不容易说服孩子一起出去玩,或是参加个聚会,孩子也是低着头自顾自玩手机。”陈院长说,现在有很多的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从小到大已经习惯了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擅长也不愿意配合人家去完成某件事情,在人际交往中,他们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在这方面缺乏自信,然后就只能把手机拿出来玩。

  “但是,出于人性需求方面的考虑,每个人都有被别人认可的需求,这叫认同感。”陈院长分析,孩子们在线下面对面交流的缺失,会导致他们转战到线上寻求认同感,在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里获得被认可的感觉,从而让自己得到更多的快乐。

  “从性格特征上来看,相对内向的人更容易被手机绑架。”陈院长说。

  专家支招

  多培养兴趣爱好

  或能帮你多抬头

  看看身边的人和事

  “虽然‘低头族’还不至于严重到心理疾病的程度,但如果你在其中越陷越深,多少会给今后的生活与工作带来不好的影响。”陈院长觉得,生活终究是要回归现实,尤其是年轻人们,还是应该少低头“玩手机”,多抬头看看身边的人和事。

  陈院长认为,在正式交际、家庭聚会等线下的社交圈活动中,不太适合老是拿着手机把玩。因为在生活中,一个人在不同的社交圈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你需要跟不同的社交圈保持一定的交流,建立正确的关系,“比如很多人喜欢在开会时玩手机,这是个非常不合适的行为。虽然会议上并不是每一句话都跟你有关,但专心听讲代表的是你对别人的尊重。”

  而多培养自己的兴趣,让自己有更多爱好,是帮助自己多参与各种社交活动的诀窍。“道理非常简单,当别人在讨论你感兴趣的话题或事情时,你就会不自觉地停下来,然后参与其中,表达自己的想法,此时手机也就自然失去了原有的吸引力。”陈院长说。

  对于那些已经过度沉溺在手机中的人,陈院长建议多参加体育活动,尤其是竞技型的体育运动更好。他身边有一部分朋友,平常也是老拿着手机,可当他们约好一起打球时,大家根本就不会去关注手机,连下场休息时都不会把手机拿出来看。(何丽娜 严沁)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