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专家解读公车改革方案:是一次釜底抽薪的改革

2014年07月18日00: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于7月16日下发,旋即引发社会关注。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求是特聘学者张国清多年来关注公车改革,曾对浙江义乌、杭州、温州的公车改革进行过专题调研。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对张国清教授进行了专访。

一、这次改革,解决了最大的问题,就是改革决心问题。

张国清教授认为,这次公车改革是由中央出台,从根子上解决了改革最大的难题,决心问题。因为这就是顶层设计,措施十分具体,又列出时间表,虽然还有很多操作问题需要研究,不同地区之间,个别特种行业的公车改革等等,但是,只要中央决定了,自上而下推行,与原来地方探索是完全不一样的。

张国清说,公车改革,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我们曾对车改进行过调研,发现一辆公车一年的花费高达8万元,对百余名公务员的调查显示,认为现行公车制度不合理和需要完善的人高达95.5%。

公车改革,核心是利益的重大调整,并且调整的还是掌握核心权力官员的利益,其难度可想而知,公车改革已经谈了20年,但一直进展缓慢,关键还是缺少顶层设计,地方领导一换,重新回头,或者变成变相福利,受到广泛诟病。所以2004年调研完义乌车改之后,张国清的调研报告题目是《公车改革的切入点不应在基层政府》。

从新一届党中央实施八行规定、推行整风肃纪行动来看,一切重在实干,相信这次公车改革,会是一次釜底抽薪的改革。

二、“普惠式”改革有利于减少社会波动。

这次改革,不再是部门利益、地区利益的调整,而是全国范围内的调整。过去许多地方车改,只盯着部门和行业,没有顾及社会承受能力,所以引发广泛批评。像去年的温州车改,最高补贴达到每月3100元,尽管按照温州市相关部门测算,这样的改革总体与原来的公车使用体制相比,还是能大幅节约开支,但舆论普遍认为,这样高的补贴是变相福利,被批评在所难免。

按照新方案,我国将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司局级每月补贴1300元、处级800元、科级及以下500元。这样的补贴程度,与原有领导干部享受的待遇相比,肯定有大幅度下降,但是,考虑到社会公众的承受能力,考虑到遏制三公经费、遏制公车腐败,这样的标准是合理的,科学的。

当然,这种补贴,已经不能理解为车贴,而应该理解为交通费,公务人员的油补。现在很多领导干部有了私家车,这样的补贴标准是能满足需要的。而普通公务员,本身很少享受公车,现在的改革是一种普惠式改革,对普通公务员也是有利的。

三、改革要彻底,防止出现“既拿补贴又坐公车”的现象

新车改方案比较科学,考虑到我国地区之间差别比较大,不同层级之间情况也不一样,所以只对地方出台指导意见,而没有确定具体方案。

但是,从现实来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常常发生,不能低估地方对改革的变相抵制的能力。对于公车改革,一定要加强管理和监督,防止出现“既拿补贴又坐公车”现象。

张国清认为,如果让“一把手”选择的话,估计很多人还是会选择专车,他们不是只把公车看作交通工具、工作需要——只看作交通工具,补贴已经足够他们开私车上下班、参加会议,何必一定要用公车?更合理的解释就是:他们将公车看做待遇、职务的象征,多少有点像古代官员坐的轿子,是一种特权思想。

公车改革的牛鼻子是“三公经费”的公开,尤其是对于车改之后,用车、租车的情况加以公开公示,应该是很好的制约和监督。当然,监督之后,狠抓落实是关键,曝光一起、查处一起,才能防止公车改革“开倒车”。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