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媒体曝“滴滴打车”存漏洞 手机叫车招来“黑车”

2014年07月17日08: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曝“滴滴打车”存漏洞 手机叫车招来“黑车”

  打车软件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方便,但随之而来也产生了新的问题。近日有消费者反映,用滴滴打车软件叫到了“黑车”。

  家住在北京丰台区的卫女士反映,7月12日的上午9时许,她通过滴滴打车软件在家叫到了一辆去往世界公园的出租车,可出了小区门之后发现,停在门口的竟然是一辆私家车。

  “我当时非常惊讶,但车里司机的声音确实是跟我电话确认过的那个司机的声音,并且连车牌号都跟打车软件上显示的是一样的。”

  这样的情况让卫女士犯了糊涂,但由于上车地点离目的地很近,而且在高温天中等车又是件苦差事,卫女士一家四口还是上了这辆车。上车后卫女士发现这并不是一辆普通的私家车:在方向盘旁边安装了一个正在运行滴滴打车软件的手机,并且还在实时接收消息,与她在正规出租车上看到的一模一样。

  与正规出租车不一样的,是这辆车并没有计价器。”车钱怎么算呢?“”这地儿近,就给起步价就成。“自然地,到了目的地后卫女士没能拿到打车的小票。

  之后卫女士发现,与她住同一小区的两位朋友也通过滴滴打车叫到过黑车。其中一位朋友在下车时向司机索要了小票,司机拿出一堆小票,从中挑出一个金额接近的票递给她。她下车后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个月前的。

  为此,记者随机采访了4位出租车司机。其中有三位表示他们听到过类似的事情,有一位表示不清楚,原因是自己并未用过打车软件。

  记者:滴滴能叫到黑车吗?

  出租司机1:有!有这种情况。

  记者:您知道是什么原因吗?

  出租司机2:这种事情不好说,好多是正规出租车,交车不干了,但是帐号信息还在,就可以在黑车上继续用。

  出租司机3:有的是出租车和黑车勾结在一起,出租车会卖单,好多都是一个小区的。要么就是出租车离得远,赶不过来,就把单子卖了。

  记者:黑车并没有计价器,他们是怎么计算价格的呢?

  出租司机2:看着给呗,有些以前应该干过出租车,起码不会赔钱。

  记者:黑车司机怎么提供小票给顾客呢?

  出租司机2:有的出租车会把顾客不要的票卖给黑车,有的用的是假票。现在好多克隆出租车呢!黑车不交份子钱、成本低,只要自己能摇个号买个车,就能干了。

  黑车可以注册滴滴吗?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滴滴打车客服人员,对方表示滴滴打车司机端注册需要司机提交真实姓名、公司、车牌号、准驾证号等等信息,待身份审核通过后才能使用。

  滴滴客服:当您叫到黑车时,可以把车牌号、司机的注册手机号一并记下反馈给客服,查询核实之后会直接禁用黑车的账号。

  当记者将卫女士12日的订单信息提供给客服时,客服表示该司机在之前已被多次投诉,其账号随后也被禁用。但之后该司机又提交了滴滴所要求的全套证件,于是账号被解禁。

  在被问到为何会有黑车使用滴滴打车软件时,对方回应称只要司机提交的证件齐全并通过审核,就可以使用滴滴打车软件。由此可见,在具体的运营监督中,单靠资质审核很难杜绝漏洞。

  调查至此,卫女士遇到的情况也有了大致的原因:一位黑车司机用正规出租车的信息注册了滴滴打车,并且使用这一账号抢单拉客,其间曾被封号,随后解禁再次使用。这种“克隆出租车”借用高科技融入到了“正规军”中,似乎也找到了更加稳定、可靠的运营渠道。(宁静)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