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中国品牌份额连年锐减 今年上半年被德系超越

2014年07月17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品牌份额连年锐减 今年上半年被德系超越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德国球员不仅刷新了个人世界杯入球新纪录,更收获了世界冠军的荣耀,并让足球王国巴西自己家门口举行的世界杯,遭遇84年历史的世界杯半决赛的最大比分纪录“辱杀”。在刚刚传来的中国汽车半年报,德系车也成为中国今年上半年车市最大的赢家,中国品牌稳坐数年之久的轿车市场份额的头把交椅,连续六个月被德系车超越。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品牌轿车表现继续不佳,市场占有率为2009年以来月度新低。

  有识之士认为,对于堪称全球第一的汽车市场,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的沦陷,其惨烈和震惊程度,并不亚于世界杯主办国巴西所遭遇的大“辱杀”。

  数据:

  中国品牌轿车份额第一被德系车取代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4年6月,中国品牌轿车表现不佳,市场占有率为2009年以来月度新低,当月共销售20.7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0.91%。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品牌轿车头把交椅的地位,连续6个月被德系车所取代。

  记者走访发现,佛山市场也与全国走势十分接近,大多数中国品牌轿车在佛山市场举步维艰,经销商放弃自主品牌的迹象正在加剧。

  今年以来,尽管佛山市场仍有不少新店开业,但鲜有自主品牌开店的身影。众多商家坦言,虽然佛山今年有限摩等政策刺激市场,但自主品牌的日子并不好过。

  记者获悉,在过去三四年间,佛山更有10多间4S店淡出市场。有不愿具名的商家表示,随着合资车价格的下沉,在佛山这类原本就以合资车为主的消费市场,自主品牌经销商未来的生存会更加艰难。

  变化:

  中国品牌市场份额连年锐减

  记者通过梳理、统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各年的统计数据发现,中国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比,已从2009年的较为稳定三成,跌至上月仅两成的市场份额(详见表格2)。数据同时显示,中国品牌在轿车细分市场保持长达5年之久排名第一的优势,却因为今年市场的锐减,出现连续6个月被德系品牌超越的不正常现象(详见表格1)。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轿车共销售136.8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2.24%。而德系轿车销售175.12万辆,销量高出中国品牌近40万辆。

  除了数量占比庞大的轿车被明显超越外,乘用车(包含轿车/SUV/MPV和面包车)的市场占比也萎缩明显。数据显示,乘用车从2009年~2013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分别为44.30%、45.60%、42.23%、41.85%、40.28%。而到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63.03万辆,占比37.68%。除了因对1.6L及以下补贴政策的影响,2010年出现轻微增长后,整体乘用车市场出现明显的逐年下降趋势。在今年初,中国品牌市占率下跌惊人。

  业界观察:

  性价比、规模化生产

  冲击中国品牌汽车生存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品牌汽车在市占率的明显下滑,值得业界关注。记者走访发现,近年来,合资品牌已完全垄断了轿车销量前十的榜单,在这种规模生产的成本优势之下,合资品牌间的市场争夺战,纷纷启用价格屠刀。合资车的全面降价,进一步降低中国品牌车车型的价格吸引力。目前,以赛欧、奥拓等为代表的实惠合资车型,其价格与相同尺寸的中国品牌车车型相差不大。而在中级车方面,随着韩系、美系、甚至日系等品牌低价车型入市,也对中国品牌车紧凑车型形成巨大的冲击。

  此外,在最近几年间,以国企为首的疯狂合资进一步上演,全新合资品牌进入和原有合资工厂陆续投产等因素,产能供大于求的格局已经呈现。以大众品牌为例,目前在中国数量已多达11个工厂,未来仍有多个工厂在建设之中。当前,在更加激烈的竞争中,缺少品牌力的中国品牌车开始受到合资品牌的疯狂挤压,就连在中低端觅食的空间也被挤占。在一些汽车保有量较大换代消费需求旺盛的城市,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少。以佛山为例,目前中国品牌已经跌出佛山品牌前十销量榜。

  业内声音

  中国品牌汽车发展

  需要从产业规划上进行调整

  当前,尽管国内车市仍保持约10%的较快增长水平,但由于合资品牌扩产、合资品牌越来越多,当前车市产能已大于市场增长水平。与2011年前紧张的供求市场相比,当前的竞争更加白热化。从市场大环境来看,中国品牌已经错失了好的发展机会。

  佛山某大型汽车集团黄姓负责人表示,中国品牌汽车崛起,显然已不是经商层面思考的话题,甚至已不是个别车企所能改变,如何从产业规划上,让占有巨大资源的国企能承担更多民族工业发展的责任,给予民营车企更宽松的发展空间,已成为发展民族汽车工业迫在眉睫的话题。

  而从今年急剧下降的数据来看,政府或者行业间不对资源进行整合,未来国内车市的布局,中国品牌的影响力必然会进一步萎缩。(罗林)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