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上海:P+R模式收费实惠 治堵功能有限

2014年07月15日08:48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7月15日电(王若宇)2009年开始,上海首批试点P+R停车场向社会开放。P+R,是停车换乘的英文单词缩写。相比传统的出行方式,P+R模式鼓励司机将车停在城市外围的停车场,换乘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市区。

    目前,上海市区停车场的收费大都为10元/小时,中心路段路面计时停车的收费是15元/小时。相比这两种停车收费,P+R停车场每天的收费为10元至15元,停车成本大幅降低。

    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截止2014年,上海P+R停车场数量达到7个,总泊位2700多个。年内,上海还将兴建5个P+R停车场,使上海P+R停车场总数达到12个,泊位3000个。

    记者了解到,年内新建的5个P+R停车场主要集中在地铁2号线、7号线、11号线周边。其中包括:2号线广兰路站、7号线美兰湖站、11号线南翔站、11号线嘉定西站和11号线安亭站。

    目前,上海已有的P+R停车场虽然存在个别停车场使用率不高的现象,但是总体上受到有车一族的青睐。1号线锦江乐园站是进入市内的重要路段,记者在当地的P+R停车场看到:每天早间,这里的车位使用率非常高,进库轿车络绎不绝。多位有车族告诉记者,P+R模式优势主要有两个:一是省钱,原本市区停车的花费是一天80元,每个月的停车成本就高达1500元左右。而选择P+R模式,每个月的停车费就能节省上千元。其次,有的P+R停车场设在进入市区的核心路段。譬如锦江乐园地区,是闵行进入徐家汇和市区方向的关键路段,每天早晚高峰时期的拥堵现象十分严重。“拥堵的时候,开车到徐家汇的时间反而会比在锦江乐园换乘地铁耗时更长。”

    “P+R的不仅省钱,而且可以更好的控制上下班的时间,避免堵车迟到”,余小姐向记者表示。

   “P+R”停车场系统的初衷,是缓解城区道路交通压力,充分发挥地铁、大容量公共交通对城市交通运输的作用,减少汽车进入中心城数量。此前,媒体公布的市运管处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公共交通较不发达的地方,公共交通站点周边5公里左右范围内的私家车主,最希望能使用轨道交通站点旁的换乘停车场。

    不过相比上海每日车流量,P+R停车场的功效只能说是“杯水车薪”。

    到年底,上海的P+R泊车位达到3000个。尽管部分P+R停车场受车主欢迎,但是亦有停车场因为选址、知晓度低的原因而长期实用率不高。相关部分负责人向媒体坦言,个别P+R停车场的使用率甚至不足10%。即便3000个泊位中的大部分得到充分利用,相比上海每日的车流量而言,这些泊车位能够缓解的交通压力仍然相当有限。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