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车内暴晒矿泉水检测未现致癌物

2014年07月15日08:3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车内暴晒矿泉水检测未现致癌物

  “大家千万不要喝留放在汽车里的瓶装水,水中会有致癌物。”近日,“暴晒矿泉水会析出有害物质”等说法在网上流传。

  对此,京华时报记者将矿泉水在车内暴晒7天后送检。专家检测后称,水样中未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即无增塑剂等致癌物质析出。

  实验

  1

  ◎地点: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器材:普通矿泉水1瓶

  ■过程

  将一瓶矿泉水放置在密闭车辆挡风玻璃下,并在阳光下暴晒。温度计显示,车内温度很快便达到60℃,最高温可达70℃。暴晒7天之后,记者将样品送到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进行检测。

  工作人员对样品进行前处理后,利用气象色谱-质谱联用仪,根据《水和废水监测分析方法(第四版)》中的检验标准,对送检样品进行检测,试图检测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这些物质包括邻苯二甲酸二甲酯(DMP)、邻苯二甲酸二乙酯(DEP)、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EHP)等16种可能致癌的增塑剂。

  ■结论

  经过暴晒后,送检水样中未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由此可见,尽管在温度最高可以达到70℃的车内放置了一周,瓶装水的瓶体也无增塑剂析出。

  ■分析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工作人员称,根据矿泉水水瓶材质,经过暴晒后可能析出物质只有增塑剂一类。增塑剂属于有机物,此前他们曾做过类似实验,在瓶装水中放入有机物,高温处理后,矿泉水瓶中都未析出增塑剂。与有机溶剂相比,水中更难溶解增塑剂。

  市面上多数塑瓶装水水瓶采用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作为瓶体材,而PET结构相当稳定,其融化温度超过250℃,要发生化学变化至少要在100℃以上,汽车内显然达不到这样高的温度,所以矿泉水在车内暴晒后可以饮用。

  ■提示

  虽然传言被实验否定,但保存瓶装水仍应注意,瓶身标注的适宜存放温度、保质期和“避免高温和阳光直射”等存放要求。可以在车里放瓶装水以备不时之需,但应缩短储存时间并经常更换。

  为了提高安全卫生系数,在较为洁净的环境下,建议开盖超过24小时的尽量不喝。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