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广州:过半市民不赞成涨价 七成质疑提价治堵效果

2014年07月14日08:22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广州7月13日电 (李斌) 广州市政府正式宣布从8月1日起,上调城区停车场收费。届时,住宅停车场由2.5元提高至4元一小时;商业、咪表停车场将变为16元每小时,停车周期由半小时调整为15分钟,内街内巷停车收费标准将不作调整。

广州市社情民意中心今年3月开始就停车方案进行了民意调查,他们用电话随机访问1000个广州市市民,调查分析报告显示,居民不赞成涨价的比例达51%,远远高于赞成的38%。对于提价治堵的效果,仅16%的市民预期“效果大”或“效果较大”,而多达77%的市民预期“效果较小”或“没效果”,其中预期“没效果”的人就有34%,即三人中就有一人。驾车者、周边城区居民预期效果小或没效果的更多达八成以上。

物价局称提价60%为治堵 网友叫板局长负责

政策出台,立即引起坊间热议,涨价至少60%以上的幅度令不少有车一族叫苦不迭。在近期的微信朋友圈内,一则叫板广州市物价局吴副局长的段子也在发酵疯传。网友呼吁,广州市物价局吴副局长在新闻中对镜头声称涨价咨询过专家,停车费大涨60%-100%会明显改善交通情况,假若两月后没有任何改善,是否就此引咎辞职。

民调报告:过半居民不会因涨价减少开车进城

据悉,广州市停车方案大幅度提高的是中心城区的停车收费,目的指向明显,希望尽量减少中心城外居民开车进城,以此改善城区拥堵。

而民调报告却指出,对于提高停车费,会否让市民减少开车到中心城区,多达56%的受访市民表示“不会”,表示“会”的为34%。分析发现,大多数驾车者、周边城区居民不会减少开车进入中心城区:以自己开车为主要出行方式的人群中多达63%的表示“不会”,而周边城区居民表示“不会”的也多达62%。

人民财经记者也随机向3位分别住在番禺、萝岗、增城的网友采访了解到,这些网友每日往返中心城区几乎都是依赖于私家车。网友反映,居住在城郊本身就是交通不便,没有私家车将会大大增加他们的时间成本。

报告还显示,60%的市民认为提高停车费后,中心城区乱停车现象会更多。多达72%的市民“常见”占道乱停车,而中心城区居民认为乱停车现象“严重”或“比较严重”的则多达55%,较外围城区高出10多个百分点。

如果必须提高停车费,增加的收入是给停车场还是政府专款治堵,受到社会高度关注。既然为了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状况,那么提价后增加的收入必须用于治理道路拥堵,这是当前市民的主流看法,持此看法者达78%.

(责编:吴晓琴、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