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车牌上“Q”变“0” 125次违章转嫁他人

张宇

2014年07月12日08:4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车牌上“Q”变“0” 125次违章转嫁他人

  李某开车为了逃避交通处罚,变造了车辆号牌,把交通违法行为都嫁祸到了他人身上。日前,李某被大兴公安分局交通支队查获。李某不但要对他制造的125次交通违法行为负责,而且还因变造车牌被行政拘留15天。

  车辆违章突然猛增

  今年4月初,家住昌平区的张先生发现自己车辆的违章记录突然猛增。仔细查询了违章记录,张先生发现这些违章记录大部分都发生在自己极少去的大兴区,“我在昌平居住、工作,而且经常出差,很少在北京,车怎么会在大兴有多次违法行为呢?”张先生仔细想过之后,意识到“我的车可能被套牌了!”

  张先生的车辆违章扣分已远远超过12分,这意味着张先生除了要缴纳罚款外,还要在年检时重新学习和考试,不想被“冤枉”的张先生赶紧来到大兴公安分局交通支队报警,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刻展开了调查。

  民警调查发现,张先生有一辆黑色帕萨特轿车,车号后四位是1036,这辆车已产生了数十起交通违法行为,而且违章次数还在不断增加。经过查证,发现这个车大部分的违法行为都在大兴。

  1Q36变成1036

  民警经过仔细查看监控录像,终于发现了端倪。张先生是一辆黑色帕萨特轿车,而违法车是一辆黑色的朗逸,这辆黑色朗逸轿车经常在大兴一带出没,闯红灯、违法停车、超速,全然不把交通法规放在眼里,而这辆车的前后都挂着一副和张先生车相同的号牌。

  民警对这辆车展开了查控。但这并非易事,大兴区有170多个监控探头,分布在各个重要路口,民警每天都在这些监控画面中寻找这辆黑色朗逸的踪迹。7月8日,民警在仁和医院东门的探头下,发现了这辆轿车。交通执法车立即赶到现场将该车查获。经查,这辆朗逸的车主姓李,他的车牌尾号是1Q36,他把这个Q的小尾巴贴了个蓝色的胶条,尾号就变成了1036。

  李某交代说自己开车很不规矩,经常有违法行为,为了逃避监控探头的拍摄,他突发奇想,将自己车牌尾号1Q36改成了1036。

  法官:套牌有损失可索赔

  据大兴公安分局交通支队介绍,从4月初到7月初,李某共违章125次,被扣402分,罚款2万多元,李某除了要接受以上扣分和罚款外,他还因变造车牌,被处以5000元罚款、吊销驾照、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他那辆黑色朗逸轿车也被公安机关暂扣。

  车辆套牌给被套牌车辆造成了诸多困扰和不便,那么被套牌的实际车主是否可以向套牌人索赔呢?房山法院的卢涛法官告诉记者,是否可以索赔,要看牌照的实际主人是否因为被套牌而发生了损失。

  卢法官说,如遇到车辆被套牌时,交通管理部门往往要求牌照的实际主人驾驶被套牌车辆到场接受检查,如果不开车就带好行驶本、驾驶本、身份证等证件本人到场,另外,还需要车主提交相关的证据,这自然给车牌的实际主人造成一定的金钱和时间上的消耗。我国侵权责任法规定:被侵权人有权请求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因此,牌照实际主人因被套牌而发生的合理损失,套牌人均应予以赔偿。(记者张宇 通讯员王清涛)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