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北京:新建小区停车位配建充电桩比例不得低于18%

2014年07月11日08:09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曹淼)7月10日,北京市政府官方宣布:北京即将出台《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新建小区停车位配建充电桩的比例不得低于18%。

    另外,《通知》指出,目前,北京市正在研究相关政策,允许收取适当的充电桩服务费,动员社会力量,促进酒店、公园、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建设充电桩。但具体价格尚未确定,整体使用成本应会比燃油车低。

   相比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除了购置价格偏贵、续航里程短等问题之外,配套设施不足也成为制约其普及的重要因素。为此,今年6月29日,《北京市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行动计划》发布,计划2014年-2017年提供17万辆电动小客车指标,建设10000个快速充电桩。

  配建充电桩无疑会增加开发商的建设成本。对此,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市正在研究相关政策,允许收取适当的充电桩服务费,动员社会力量,促进酒店、公园、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建设充电桩。 按照《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到2015年底,我国将在20个以上示范城市和周边区域建成40万个充电桩。这倒逼北京、上海等城市通过新小区配建、个人企业补贴,以及路灯改造等“招数”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负责人透露,即将出台的《通知》要求,物业需指定专人配合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属地供电公司勘查现场,提供相关图纸或电源位置及暗埋管线走向,配合安装单位现场施工,配合办理用电变更手续。物业不配合安装自用充电设施的,或向购车人和安装单位收取额外费用的,由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委、房屋管理局责令其改正,可对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负责人分别罚1分,情节严重的予以公开曝光。

    市场人士指出,北京市出台政策要求新建小区配建充电桩,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工作。作为超大型城市,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压力更大,2015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目标为10万辆。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北京市消费者的新能源汽车购买热情相比年初有所降温。最新一期新能源车的个人申请人数仅为1763人,环比下降近三成,653家单位申请新能源车的指标为1293个,也比上一期下降了一半。

(责编:曹淼、姜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