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我国上半年二手车市场平稳增长

2014年07月10日08:4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上半年二手车市场平稳增长

  我国二手车交易今年5月份达到48.71万辆,环比微跌2.87%,同比增长8.63%;交易额321.0亿元,环比低增3.75%,同比增长28.4%。1-5月累计交易231.46万辆,同比增长11.53%;交易额1392.34亿元,同比增长21.44%。按前5个月交易走势,全年二手车可望实现600万辆左右的交易量。就二手车市场自身的纵向比较,我国上半年二手车市场处于平稳增长态势之中。

  各类车型1-5月累计交易量在二手车市场的份额,乘用车近六点六成,商用车近三成,低速载货车和三轮汽车、挂车、摩托车等其他车辆不足一成。具体份额为:轿车57.14%、MPV为4.54%、SUV为2.90%、微客1.41%,客车16.22%、货车13.75%,低速载货车和三轮汽车、挂车、摩托车等其他车辆4.83%。

  各类车型完成交易方式的比例,直接交易的占到77.82%,较上年提升6.37个百分点;委托交易22.18%,下降6.37个百分点;受多地“限迁”影响,本地市场上升,占92.36%;异地转移的跨区域流通下降至7.04%;国产车比例高达94.36%,进口车5.64%;因“限牌”城市扩大,置换车增加,交易车辆低龄化,3年以内的车辆由去年的19.60%上升到23.64%,3-10年的车辆由去年的74.05%下降至69.99%,10年以上的占6.37%。

  区域市场二手车交易表现,5月份除华北地区增长外,其他地区交易量呈不同程度的下滑。交易量及其市场份额,最高的数中南地区,为15.31万辆,占31%;其次是华东地区的11.19万辆,占23%。其余几个大区份额分别为:西南19%、华北18%、西北5%、东北4%。

  二手车交易价格在起伏中有所拉升。去年最高的单月平均交易价,是年底的12月份6.07万元,今年3月份后的单月平均交易价,都突破了6.07万元。在限牌城市上海,沪籍二手车如果带牌交易,仅牌照就要超过10万元。

  就横向比较,我国目前二手车年交易五六百万辆规模,与新车销售已逾2000万辆的全球第一大市场,显然不相匹配;与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也显得十分落后。业内权威人士认为,作为汽车流通业中一个细分的二手车行业,相对于整个汽车产业链而言,法律法规的欠缺比较严重。今年春节后,中汽流通协会陆续向有关政府部门递交的几份报告,一份关于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的改革,一份关于二手车技术的鉴定标准,一份关于改变二手车交易增值税的征收方式,一份关于有关地区 “限迁”二手车的情况影响。几份报告从不同角度反映目前二手车市场培育和发展中的诸多问题与症结,这些问题和症结亟待解决和解开。否则,二手车市场难于规范健康持续运行,难于迈开更大步子,难于实现更快发展,难于满足消费者期许。(张伯顺)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