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京承高速公路打击ETC倒卡车辆 追缴通行费8万余元

2014年07月01日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承高速公路打击ETC倒卡车辆 追缴通行费8万余元

   河北省承德市交通运输局30日透露,自5月起京承高速公路管理处开展利用“ETC倒卡”方式逃缴通行费的专项治理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倒卡车8辆,追缴通行费84285元。

  近年来,个别司机由于侥幸心理,开始利用“ETC倒卡”的方式逃缴通行费。针对这种不良苗头,自5月起,京承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结合以往治理逃费车辆经验,采取五项应对举措,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一是联合执法。由收费、路政和高速交警部门联合,成立治逃领导小组,形成部门联动机制,并根据河北省物价局、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和河北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我省收费公路货运车辆计重收费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冀价行费〔2010〕39号)对倒卡逃费车辆进行查处,并依具体情况及时调整治理方案,确保出警及时。

  二是登统造册。根据监控录像和以往倒卡车辆相关记录进行梳理统计,建立ETC倒卡车辆“黑名单”,对违规车辆进行有效识别,并作为查处有力依据。同时,指派专人每日回查录像,对曾经发生过ETC倒卡行为的车辆进行重点盯防,一经发现逃费行为,立即向全市各收费站进行通报查处。

  三是专人值守。在ETC不停车自动收费车道设立24小时值守岗位,密切关注ETC车辆出入站信息,发现可疑车辆做好记录并及时上报治逃领导小组,根据具体情况组织拦截查处。

  四是疏堵结合。对过往司乘人员发放钉式阻车器等宣传资料,倡导共建良好收费秩序。对查处的倒卡车辆司机进行说服教育。对倒卡车辆外观、风挡玻璃处车辆识别代码、行驶证等进行拍照、录像,建立倒卡车辆治理档案,防止逃费行为一再发生。

  五是提高收费员的服务与责任意识,强调做好车辆疏导及解释工作,坚持领导亲临一线,冷静处理现场,避免出现矛盾激化和堵车现象,保证收费车道的畅通。

  截至目前,共查处倒卡车8辆,追缴通行费84285元,有效地遏制了“ETC倒卡”现象发生,对各类逃费行为起到了震慑和警示作用。同时,也为建立长效机制,将打击各类逃缴通行费行为的整治行动推向常态化提供了宝贵经验。(张帆 吕慧 杨宁)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