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新能源车仍未破局:政府高额补贴 无奈充电不便

2014年06月30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能源车仍未破局:政府高额补贴 无奈充电不便

  今年开始,关于各地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的消息被媒体频繁报道。不过,即使有丰厚的优惠和补助,消费者还是对新能源车接受程度不高。调查发现,由于多数消费者对购车后充电、续航和电池寿命等问题甚为担忧,因此即使高达一半车价的政府补贴也难以令其心动。

  美国豪华电动车品牌特斯拉今年在内地名声大噪,不仅赢得很高的关注度,同时在市场推广方面所向披靡。与此同时,部分地区公布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补贴车型目录却被指存在地方保护行为。工信部近期表示,要开始清理一些地方保护政策,不让“目录”束缚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多地出台新能源车补贴政策 市场效果不明显

  从北京1月份发布《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开始,武汉、西安、江苏等多地相继出台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天津等城市也表示将进一步跟进。新能源车推广政策在给予市民购车补助的同时,也通过免除相关税款、不受限购限行约束等措施来吸引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然而调查显示,消费者目前最关心的问题并非购车补贴,而是在购买新能源车后充电的问题。就北京而言,虽然今年上半年已产生8000多个新能源车指标,但是不少民因建桩难而对购买纯电动汽车持观望态度,购买积极性并不高。而即便是备受关注的美国电动车品牌特斯拉,也依旧绕不过充电这个现实问题。

  截至今日,北京市2014年三轮新能源汽车摇号已经结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进入买车阶段。然而,电动汽车“赖以生存”的充电桩安装问题仍然没有快速有效的解决。现在北京市民申请建充电桩的关键一步是,必须填写新能源小客车购车充电条件确认书,这其中包括购车意向书、固定车位产权或使用证明、物业盖章同意的申请书、现场环境照片等书面材料。也就是说,充电桩要进小区前提是需要有固定停车位和获得小区物业同意,而现在协调的难点都集中在物业身上。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在这个时期推广遇到困难是很正常的,首先就是充电和续航的问题,不过政府目前都在加快完善和推进一些充电和售后服务设施的建设。从前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来看,新能源汽车推广已经取得不错的阶段性成果,而就目前的政策方向而言,新能源汽车发展未来肯定是重点发展战略,随着配套服务设施跟进,新能源车未来普及应是顺理成章。

  工信部破除地方保护 保障新能源汽车发展

  新能源汽车推广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局面,而地方保护政策也颇受诟病。对于成本高昂且缺乏规模优势的新能源汽车来说,政府补贴在前期推广环节的作用至关重要。近日工信部在北京召开交流会议,邀请39个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方案区域负责人共同商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此次会议最受关注的就是清理地方保护政策,即各地的新能源车型“目录”。

  据了解,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只有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已经公布补贴目录。广州、天津、武汉、西安等地政策正在制定中,尚未发布。如果按照“统一”的原则,尚未出炉目录的城市参考北京还是上海的标准尚未明确定论。

  今年以来,国家领导人对新能源汽车的密切关注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正在加速破冰。今年一季度,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曾两次赴深圳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并明确提出:“下一步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点之一要坚决破除地方保护”。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媒体表示,工信部清理新能源汽车的地方目录值得称赞,但也会遇到地方政府较大的阻力,相关政策的出台需要各方的磨合。

  有业内人士表示,推广新能源汽车时国家层面的政策,不应容许地方政府划分势力范围的做法,工信部早该清理新能源汽车推广中的地方保护主义。也有观点认为,若新能源汽车地方目录取消,地方政府能否延续此前的补贴以及免费号牌等优惠政策也可能存在变数。(刘博)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