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海外汽车冲进自主品牌领地 瞄准三线以下城市

2014年06月27日08: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外汽车冲进自主品牌领地 瞄准三线以下城市

  合资品牌的产品,已侵入自主品牌安身立命的领地。

  日前,东风日产启辰R30正式启动预售,预售价为4.28万元起。按照规划,该车将挑战月销5000辆的目标,为启辰今年15万辆的销量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叶磊认为,启辰将主要瞄准三、四、五线城市中首购车以及摩托车等消费升级需求。

  事实上,除了日产以外,包括大众、福特等跨国企业也纷纷表示将推出5万元左右的低价产品。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合资产品价格下探这一趋势愈演愈烈,自主与合资的交锋将是一场贴身肉搏。

  瞄准“两轮车”升级群体

  据了解,R30是基于东风日产玛驰平台打造而来的一款车型。叶磊向记者表示,R30的目标用户更多是针对三、四线甚至五线城市中,渴望迈入四轮生活的首购消费者,比如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升级消费需求。

  据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此前发布的《中国汽车消费蓝海市场洞察白皮书》显示,来自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占中国未来一年内计划购车消费者总数的68%,且初次购车的消费者高达56%。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包括丰田、本田、大众等外资品牌也在不断加码这一市场,而这一领域原本是自主品牌的销售大本营。

  叶磊认为,目前A0级车市场主要存在两种市场打法。一种是性价比路线,一种是精品化路线。前者的主要代表有奇瑞QQ、比亚迪F0、长安奔奔等车型,后者则以大众Polo、本田飞度以及刚完成换代的丰田威驰、致炫等合资车型为代表。

  在东风日产看来,相较于精品化路线,性价比路线更强调实用性,不需要耗费太多成本去增加产品附加值、凸显产品个性,只需满足大众化需求,在回避与合资正面竞争的同时,也能满足目标人群的需求。

  “我们更关注的是价格能不能让消费者少一些负担,给消费者提供足够的装备,而不是过多的装备。”叶磊表示。

  据了解,启辰R30的主力车型销售区间都在5万元以下,相较于自主品牌,启辰的优势在于,既能享受同等于NISSAN品牌的技术标准,又能有媲美自主的价格竞争力。

  “这款车是在日产全球车型平台上打造的,成熟的平台让我们在开发中效率更高;此外,R30是在日产百万体系力的基础上打造的,规模效应能使成本更低。”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部长颜宏斌向记者介绍称。根据公司内部规划,R30将挑战月销5000辆的销售目标,这意味着该车将超过目前D50和R50两款车的平均销售水平。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持续下滑

  事实上,除了东风日产外,包括大众、福特等跨国公司都表示要在中国市场推出一款定价在5万元左右的低价产品,而在此之前,上海通用赛欧价格已经下探至6万元以下。

  有观点认为,随着三、四线市场消费需求不断释放,合资品牌车型价格区间不断下探将是大势所趋。

  目前,在轿车市场,随着大众桑塔纳、捷达以及雪铁龙爱丽舍等入门级产品车型的入侵,自主与合资的10万元价格分离带已被逐渐消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在8万-10万元左右的自主轿车产品中,大部分自主车型面临增长压力。其中,奇瑞重点打造的艾瑞泽7目前月销量不足3000辆,远未达到该公司预期水平。而比亚迪思锐、长城C50、荣威550、帝豪EC8等产品月销量在千辆左右徘徊。

  节节败退的自主品牌,目前在轿车产品的主力区间已下移至8万元以下,而部分自主品牌的销量重点更是集中在5万元左右,比如在奇瑞的销量结构中,QQ、风云2等产品仍是销售主力;而在比亚迪产品阵营中,今年前5个月,F3、F0两款产品的累计销量5.3万辆,占据该品牌整体销量的30%以上。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担忧,一旦合资公司进一步侵入自主在5万元左右的价格领地,那自主将迎来更大的压力。事实上,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5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8万辆,市场占有率环比下降0.58个百分点,这已是自主品牌自去年9月份以来连续9个月出现市场份额下滑。

  目前,以奇瑞、吉利、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也已相继调整产品线,并增加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投入力度,以寻求在品质和技术上的提升。不过,从目前的销售表现来看,转型的阵痛难以避免,而在未来,自主与合资的交锋将是一场贴身肉搏。(黄琳涵)

(责编:王秋鳗、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