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北京黑洗车店偷用地下水 200元“包月”

2014年06月26日08:1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黑洗车店偷用地下水 200元“包月”

  前日,昌平区立水桥附近,一洗车店工人正在用地下水洗车。记者 李宁 摄

  洗车行业每年用掉13个北海

  2011年媒体曾报道,北京市约有正规洗车点3000多家,仅正规店的洗车用水量一年就达600万吨左右,大约为13个北海蓄水量。时任市节水管理中心副主任的何建平介绍,洗车行机洗一辆车,如果没有循环水系统,大约用水120升,而使用了循环系统,只需要30多升。

  据此估算,洗车店使用循环水设备后,洗一辆车可节约75%的水,有较大的节水空间。

  从5月1日起,北京实行阶梯水价,洗车业的水价由每立方米61.68元调整为160元。记者近日发现,北京部分地区存在黑洗车店,只需交200元就可“包月”使用地下水,赚取利润。一些正规洗车店也没有按规定安装循环水设施。

  给房东交钱水随便用

  前日,昌平区立水桥附近,近千米的路上约有30家洗车店,被称为“洗车一条街”。多家店门前停放着轿车,工人们正用喷水枪清洗。

  一位洗车店老板吴先生称,他在这个地方开洗车店已有近3年。“手续特别难办,还得交税”,他承认,自己的洗车店没有任何正规手续,“这条街上的洗车店都不正规。”

  相较于其他洗车店,这条街上的价格相对便宜。“15块钱一辆车”,吴先生说,“有时候一天能洗30辆。”

  吴先生说,洗车的水都来自房东的地下水,“从井里打出来,每个月给房东200块钱可以随便用”。

  这条街上,多家店主都表示是花200元“包月”用水,还有部分洗车店称只用给房东150元,交完钱随便用。

  房东郑先生承认了上述说法。他说,洗车店店主租了自己的房子,就让他用地下水,“井是以前打的备用井,用水成本只是抽水的电费。”

  城乡接合部多黑洗车店

  据吴先生称,他们洗一辆车一般要用80升水。照此估算,如果一家洗车店每天洗车20辆,仅此处的“洗车一条街”一天下来就耗水48吨,一年耗费17520吨水。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称,如果情况属实,这些洗车店的行为属于私自偷用居民用水,将由水务局的执法部门去处理。

  此前,北京市水政监察大队进行过一次洗车企业摸查行动,发现城乡接合部黑洗车店较为普遍。

  ■ 追访

  循环水洗车设备难普及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称,对洗车业浪费水的现状,水务局主要通过两个方式解决,“今年,洗车业的水价从60多涨到160元一吨”,另一个措施是鼓励洗车行业采用循环水设备。

  根据《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洗车店必须采用循环水设备。该负责人称,这个规定是强制的,如果洗车店没有这个设备,执法部门会进行警告或处罚,“有的4S店也有洗车服务,但他们是不是属于洗车店,怎样认定是个难点。”

  据一家生产循环水设备的公司经理袁立松说,“保守估计,市场上没有用循环水设备的洗车店超过一半。”因为循环水设备一套要5万元左右,再加上运行费、维护费,成本甚至要略高于160元每吨的自来水价格。(李宁)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