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涉水行车易丢车牌 广州交警豪雨中拾获多副车牌

2014年06月26日08: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涉水行车易丢车牌 广州交警豪雨中拾获多副车牌

  6月23日晚,广州一场暴雨,市区多处水浸,广州交警在狂风暴雨中坚守岗位,疏导交通,并在水中拾获多副车牌。昨日,广州交警通过系统查询到车主电话并通知车主,部分车主已重新取回自己的爱车号牌。

  “交警联系我,我才知道车牌丢了。”在暴雨中涉水行车丢失车牌的何先生是来自佛山的车主。6月23日下午5时,当何先生驾车行驶到广州市白云区的黄庄地段时,正好赶上了倾盆大雨。“路面积水已经近乎淹没了车胎!”在暴雨以及路面积水的合力作用下,何先生的车牌就在行车过程中遗落在白云区太和镇黄庄地段的某处,后被执勤交警拾获。

  6月23日晚,广州突降暴雨,19时53分广州市气象台罕见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之后,大雨倾盆持续近5个小时,造成广州市区多处路段严重水浸。17时30分许,乌云密布,倾盆大雨应声而下,让正在路面执勤的民警措手不及,也对准备下班回家的市民造成极大的不便。

  “我们从当天下午5点一直清理到第二天凌晨1点。”广州交警白云大队的胡警官当时便在现场参与了执勤。胡警官表示,当时车多路杂,雨下不止。执勤交警在现场徒手清理淤塞渠道的过程中,有很多市民自发为交警提供帮助。“有的送水,有的给我们加油鼓劲,还有的甚至提出要帮忙。”

  据胡警官介绍,执勤交警在疏通道路时,便发现了多副遗失的车辆号牌。“有的我们当场就找到车主将车牌返还。找不到车主的我们就通过其车牌号进入交警系统进行查询,通知车主凭借有效身份证件前往交警部门取回号牌。”

  广州交警提醒,目前广州已进入雷雨季节,车主们经过积水路段时,应保持低速、匀速行驶。积水退去后,街坊们如果拾获车辆号牌,可及时送到交警部门,由交警部门通知车主领回车牌。

  据有经验的驾车人士表示,当车辆在积水中行驶时,水打在保险杠上,遇阻后向上翻腾,最终挤入车牌与保险杠之间的空隙处,车牌被向前推动。与此同时,车牌还会受到正前方来水的阻力。这些力量的反复作用下,车牌会反复摆动,容易导致车牌脱落。

  车牌补办小贴士

  如果不知道车牌丢在哪里,就需要及时补办号牌。在补办机动车号牌时机动车所有人需要提供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如身份证不属于广州市的,还需要同时提供有效的广州市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遗失声明(自行书写并签名),如需代办还需要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和委托书(自行书写并签名)。如只丢失一块号牌,则需带上另一块到车管所办理即可,受理当天车管所审核资料并核发一副有效期为15日的临时纸制号牌,请机动车所有人在临时号牌有效期内前往受理的车管所领取机动车铁牌并做好固封。目前补办机动车号牌的费用是1副机动车反光号牌100元,临时纸制号牌5元/张,共110元。

  除了到车管所办理补办业务,市公安局网上车管所注册用户也可以通过网上车管所进行办理,车主可选择邮政送达方式,只需要把所需材料准备齐全,邮政速递可上门取件,之后再通过邮寄方式将补办牌照邮寄回去。选择此种办理方式的话,当事人需要额外支付15元的取件费用和20元的邮寄费。(李栋 通讯员交宣)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