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代驾公司称世界杯期间代驾业务暴增 折射守法意识提高

2014年06月21日09:25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代驾公司称世界杯期间代驾业务暴增 折射守法意识提高

  巴西世界杯期间的第二个周末到来。6月21日凌晨3点,法国队与瑞士队之间将展开E组头名之争,更多的球迷会选择通宵守候,而不是在第二天早上通过新闻客户端了解战况。

  余建也将通宵不眠。他是一名球迷,同时也是一名代驾司机。尽管每天都昼伏夜出,但本届世界杯开战8天以来,他只完整看了一场球。

  “只能在工作间隙看一会儿。”余建说,“这几天活儿太多了。”

  近日,国内一家专业代驾公司e代驾发布了世界杯开赛首周的《全国酒后代驾形势报告》。报告发布方称,根据世界杯开赛首周的数据形势预测,在整个世界杯期间,全国酒后代驾总业务数将达到100万人次。如果按零点至7点平均客单价100元计算,世界杯期间的网络代驾产值将超过亿元。

  “代驾行业的快速发展,充分体现了人们文明驾驶、拒绝酒驾意识的提高。”e代驾市场部负责人张东鹏对《法制日报》记者表示。

  世界杯期间代驾业务大增

  由于巴西与中国有11小时的时差,今年世界杯赛事多集中于凌晨。连日来,在宾馆、饭店、餐厅、酒吧、大排档、城市广场等场所,球迷聚集观赛的现象大量增加。而历届世界杯的数据已经证明,“酒”和“世界杯”早已紧紧捆绑。

  6月16日,公安部交管局公布数据称,世界杯开赛头3天,全国共查处酒驾违法5200余起,查处醉酒驾驶570余起。

  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共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33580起,其中,醉酒驾驶4521起,酒后驾驶造成交通事故225起,死亡91人、受伤247人。

  e代驾发布的《全国酒后代驾形势报告》也显示,自6月13日2014巴西世界杯揭幕以来,一周之内他们共在全国为约28.8万人提供了代驾服务,比世界杯开幕前一周环比增长30.6%,这一数字相比去年同周期则暴涨了约550%。

  “由于去年同期没有世界杯比赛,因此还是能够显示出酒后代驾业务与世界杯的关联性。”张东鹏介绍,在他们的客户中,明确表示因看世界杯喝酒而接受代驾的约占23%,表示“因应酬喝酒”的占比约68%,其他原因合计不到9%。

  最具世界杯特色的数据变化在于业务时段。《全国酒后代驾形势报告》显示,每天24时之前的业务占比下降,24时至次日7时的业务量由12.9%增长为28%。

  张东鹏分析,不少球迷是在酒吧、球迷厅、看球广场等熬夜观看完比赛后选择代驾。而之前因应酬而选择酒后代驾的时间段通常更早。

  为此,公安部交管局专门发出交通安全提示,提醒球迷朋友在享受足球快乐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不要酒后驾驶、疲劳驾驶,不要开斗气车,不要分心驾驶等。

  代驾行业缺管理规范

  余建从4年前开始从事代驾工作,他清晰记得从业之初这个行业的状况:“生意很少,大多数人都只是兼职干。到晚上就在酒店、KTV门口等着,或者跟酒店合作,他们给我们拉客户,我们给提成。”

  “那时候,代驾的概念还没有得到推广,代驾行业也没有形成规模。大部分都是几个人一凑,就组成了一个代驾公司,很不规范。”张东鹏介绍。

  2011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正式实施,驾驶人醉酒驾驶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这一调整,彻底打开了中国的代驾市场。

  余建告诉记者,4年前,即便是在世界杯期间,他每晚最多只能接到两三单活儿,如今平均每天能接三四单活儿。进入世界杯时间以来,他的业务量几乎翻倍,每晚都有六七单。

  张东鹏说,e代驾如今已覆盖全国60余个城市,合作代驾司机达3万余人。让他感到担忧的是,代驾行业的管理并没有跟上代驾需求的增加速度。目前代驾行业还没有较为统一的管理规范。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提供代驾服务的主体主要有四种方式:正规的汽车租赁公司,专业代驾公司,无正规手续的个体户,一些金融机构为会员或消费人群提供的增值服务。

  2012年,相关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曾试图推动设立代驾服务行业的配套培训体系和监管措施,北京也曾给培训合格的安全代驾员颁发岗位能力培训证书,但这种代驾人员持证上岗模式并没有在全国铺开。

  张东鹏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建立一套管理规范,以利于代驾行业健康发展。(范传贵)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