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云概念”助客车行业转型升级

2014年06月13日20:31    来源:中国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概念”助客车行业转型升级

  我国客车行业的龙头企业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在道路运输展开展当天高调发布“云战略”。在整个车展向中小型客车“一边倒”的形势下,海格不仅推出高大上的“云”概念,还邀来阿里巴巴、腾讯等数家互联网“大佬”,一时间成为展会关注焦点。

  从2013年下半年起,海格客车联合阿里巴巴、腾讯等多家互联网公司以及中交汇能,开始了“云战略”计划的筹划。海格客车为主要核心载体,中交汇能负责 网络服务平台的搭建,而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则扮演信息内容商角色。通过海格云系统,乘客可在旅途中自由享受移动互联网的便利和服务。海格客车轻型车事业部总经理季永平介绍,海格客车联合平台搭建商和内容信息商共同打造的云产业链模式是对传统客车产业链的创新,未来将有望推动客车行业和客运行业的升级。

  据悉,海格“云战略”是对智慧客车理念的延伸发展,主要由云客车、云管理和云系统三大要素构成。海格E系客车即是云客车的最新代表,海格现有的G-BOS则是实现云管理的基础,而云系统就是以免费WiFi为“主打”的一系列功能。相关数据显示,一辆客车加装一个无线WiFi系统需要4050元,仅此一项,苏州金龙前期投入便超过了4000万元。

  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品牌管理部主任王新亮告诉记者:“与此前个别厂家推出的单一"云"产品不同,未来海格云系统将适用于所有24座以上的海格客车(不含村村通、村镇和县乡班线)。”从今年4月份起,所有新出厂的24座以上海格客车(同样不含村村通、村镇和县乡班线)都享受四大免费服务,即云系统设备免费、用户上网流量免费、云系统设备安装免费、云系统设备维保服务免费。

  对此,中国公路协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表示:“从G-BOS到G-BOS再到云战略,海格在客车智能化上每一步都走得比较扎实,也做出了较大的投入。在这种情况下,海格的整体产品档次与品牌形象一直在走上坡路。”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