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多部委发力 新能源车消费鼓励政策立体化

2014年06月11日20: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部委发力 新能源车消费鼓励政策立体化

  针对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鼓励政策正在走向立体化。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渠道获悉,除了工信部正在酝酿叫停各地新能源汽车的地方保护政策之外,财政部正在研究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的相关政策,加上各地地方政府在购买新能源汽车“绿色通道”和充电配套设施建设方面的持续加码,新能源汽车消费立体化的扶持政策开始初步成型。

  部委齐助阵

  工信部日前召开交流会议,邀请全国数十个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或区域负责人共同商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意见,重点讨论清理地方保护政策。知情人士透露说,为叫停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工信部或将采取措施,取消新能源地方目录。

  “随着地方保护的淡化,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市场有望加速扩容。”某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说。

  目前,多地对新能源汽车实施不摇号或其他等同政策。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日前也明确表示,正在研究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的相关政策。倘若税收优惠落实,下一步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可望获得税收方面的政策鼓励,从而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加速扩容的又一助推器。

  配套完善提速

  各地在充电桩和充电站的建设方面也是“红利”不停。不仅有国家电网近日宣布将引入民资参与建设电动车充电桩,大大提高各地推进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加速完善的预期;而且各地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也开打“接力赛”。

  在日前举办的深港澳车展(微博)上,有官方人士透露,深圳市或将率先把电动车充电桩列为新建小区的“标配”,作为小区验收的建设标准之一。

  此前也曾有部分新能源车企主动与房地产企业合作,计划未来在新楼盘中统一建设充电桩,为旗下纯电动汽车提供配套。但本次地方政府介入制定新建小区充电桩强制“标准”,尚属首次。

  “深圳一直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上起到表率作用。”有业内人士分析说,“目前私人电动车用户较少,车主在申报建充电桩时,小区物业未必同意。倘若新规落实,也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纳入新业主购车考量范围的几率将大大提升,从而带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市场。”

  “目前多个地方政府都制定了充电桩的建设规划与目标,并且已经开始进入实施阶段。随着计划的稳步落实,将扫除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购置和充电的诸多顾虑。”业内人士指出。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中国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