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车虫”代验车收费近4倍 尾气排放不合格也能过关

2014年06月09日08: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车虫”代验车收费近4倍 尾气排放不合格也能过关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路面上跑的老旧出租车,尾气排放大都不达标,而活跃在各个机动车检测场周围的“车虫”,却有办法让“不合格”的车辆顺利过关。北京交管局车管所重拳出击,今年上半年打击了4、5百名“车虫”。

  “车虫”就是指活跃在验车厂周边的一群人,他们以代人验车为生,一些尾气不达标、刹车不灵的待定车辆,通过他们都能够顺利过关。一般来说我们一辆车通过检测都需要120到两百元左右,但是车虫的要价却高达上千元。

  在北京的一些验车厂路边都会看到,有几个举着验车大牌子的车虫。一辆出租车开了八、九年,跑了十多万公里,尾气排放肯定是不合格的,司机师傅换一个净化尾气的催化剂要1千多块钱,司机就觉得那不如找个车虫来代验车。司机师傅说,自己验车手续费只需要206,车虫开出的价格是800,但是因为车虫和验车厂里的人有联系,他能够保证工作,所以有不少出租车的司机都找车虫来代验车。另外,车虫说他们能保证通过还不排队,有了这样的承诺,也吸引了一些图方便的私家车车主。有许多不明就里的车主本来就是一辆新车,只开了两年多,但是为了图省事,车虫开着车到验车厂去转了一圈,出来对车主说你的车有这样那样的毛病,你得再给我两百元或者四百元,所以很多车主就吃了哑巴亏花了冤枉钱。

  北京市环保局最新公布的京城PM2.5的来源构成的显示,在北京的污染当中,机动车所占的比例最大超过3成,而这些尾气不达标的车辆在车虫的运作之下,却可以顺利过关。近日,北京市车辆管理总所牵头联合当地的警力,在车虫密集的十八里店地区展开了一个专项整治,车管所副所长张国增介绍说,从今年1月份到现在,他们其实组织了3次大规模的行动,加大打击的力度,同时也建立了车虫的档案,说从事这个事有多长时间了,暂住地是哪儿,他们的同伙是谁,如果是累犯可以从治安拘留到追究刑责,涉嫌诈骗超过一定数额的将依据刑法追究刑事责任。不构成刑事处罚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以诈骗或者是扰乱工作场所秩序予以拘留处罚。 (汤一亮)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