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上海车牌身陷价格拉锯困境 私车额度拍卖年收入80亿

2014年06月03日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车牌身陷价格拉锯困境 私车额度拍卖年收入80亿

  “80亿元人民币”——这是近年来上海私车额度拍卖每年的资金收入概数。

  以今年为例,上海2014年的机动车额度年度投放总量为10万张左右,试行全年每月设置同一“警示价”——7.26万元(人民币,下同)。

  上海车牌这块“奢侈小铁皮”,目前正以每张7万多元的身价被“哄抢”。在本月最新一次的竞拍中,超过11万投标人拼抢7400张牌照,平均100个竞拍者中,成功拿下昂贵小铁皮的不及7个人。

  如此低的中标率,让沪上“待牌一族”心生忧虑,觉得拍牌“路漫漫其修远兮”。

  的确,这三四个月以来,上海“拍牌大军”平均每月新增2万多人,其“战况”十分惨烈。加之,每月投放的车牌数量相对固定、又有警示价相对稳住车牌价格,中标率自然逐月下跌,甚至跌破两位数。

  但就在去年“拍牌大军”每月总数尚且只有2万多人时,人们忧虑的是价格的“扶摇直上”。2013年1到2月,上海车牌价格从7万元迅速迈入8万元“门槛”,到了当年3月,直接冲进“9万元时代”,这让上海交通管理部门再也“坐不住”,连续出台包括设立警示价等在内的系列“大棒措施”来给“热市”降温,甚至在2013年底“一槌定音”、出台次年警示价“一刀切”至7.26万元的新规。

  新规试行近半年,上海车牌的价格是稳住了,但是“难拍”程度令人唏嘘。甚至有观点认为,如此低的中拍几率,只是以高价参与的“变相摇号”。

  同样是中国内地汽车消费需求旺盛的城市,北京车牌采取摇号政策,上海推行竞拍,广州则是摇号、竞拍并举。

  上海于1994年起实施私车牌照额度拍卖,是中国最早进行牌照拍卖的城市。作为特大型城市,上海的汽车刚需强劲,保有量持续增长。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官员曾表示,若不采取拍牌这一措施,上海的私车保有量将是现在的至少一倍。因此,上海的私车额度拍卖政策不会取消。

  而接下来,沪牌竞拍“战况”如何?下个月会否又是一次新的“史上最难拍月份”?沪牌在控制价格与拍卖难易之间的拉锯困境是否能解?甚难料想。但可预见的是,目前形势下,上海车牌仍是“高富帅”,不仅身价高企,而且“拥趸”不减。(郑莹莹)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