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车身部件 六成已实现塑料化

李殷

2014年05月28日04: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车身部件 六成已实现塑料化

  保险杠、翼子板、油箱……越来越多的车身部件开始采用塑料材质。有一天,汽车上的塑料部件数量会不会超过金属部件?事实上,Pierre Burelle于70年前开创全耐塑料品牌之际,便扬言将至少有100个汽车内外饰部件可以使用塑料。

  全耐塑料英瑞杰(上海)咨询有限公司亚洲区总裁斯蒂文·诺耶告诉记者,目前汽车行业已有60%的车身部件实现塑料化。“50年前,100%的油箱都是金属质地,目前已有72%实现塑料化,而新上市的车型则有90%都采用塑料油箱。”

  吹塑成型的高密度聚乙烯油箱平均比传统的钢材油箱减重达20%-30%,从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塑料油箱还能够满足最高的排放标准,其自身的弹性和韧性则确保了更高的抗冲击性能。这解释了为何全球72%的汽车都配备了塑料油箱。斯蒂文·诺耶表示,目前包括保险杠蒙皮、翼子板、尾门、扰流器、门槛、门槛饰条等在内的外饰面板均可采用热塑塑料板制造。一些车型的喷漆外表面有50%使用塑料板。

  热塑性塑料技术让形状设计和符合空气动力学的零部件设计更加灵活,从而减轻车身重量、减少燃油消耗及二氧化碳排放。结合这种技术,全耐塑料开发出保险杠小腿保护系统和翼子板托架,应用在汽车上可在事故发生时保护行人的腿部和头部。此外,复合材料也是塑料的一种。与钢材相比,使用玻璃纤维的复合材料后车身减重达30%,使用碳纤维后减重达50%。因此复合材料的大范围应用将为汽车重量大幅减轻提供可能。文/李殷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