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京城兴起一股直租风 私家车直租风险谁承担?

2014年05月26日08:2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城兴起一股直租风 私家车直租风险谁承担?

  最近,市民万女士将私家车对外直租,20多天赚了3000元,可她心里并不踏实。随着PP租车、汇车网、宝驾租车等一批提供私家车在线租赁平台的出现,近日,京城兴起一股私家车直租风。法律人士提醒,这种租赁毕竟是陌生人之间交易,且经营模式尚不足够完善,对车主和租客都存在一定风险,网站平台需要尽到充分的审核义务,避免出现纠纷后责任难认定。

  私家车主

  月赚三千外快共剐蹭两次

  市民孙先生家住望京,离公司就地铁一站地。家里有辆别克君威因不常开,存在车库里落了厚厚的灰。日前,经朋友介绍,他在“PP租车”网站注册,工作日把车租出去。每月能租出去两三回,租金280元/天,平均每月能进账近3000元。期间,车两次发生剐蹭,好在事故都不大,租客赔了200元私了。

  前段时间,万女士也把私车“挂”在一家网站租了20多天,赚了3000元。但她不打算再外租了。“我最怕有人在车里抽烟,而且也怕车丢了或者被剐花了,租给陌生人,总感觉不踏实。”

  “PP租车”是目前本市用户量最大的在线租车平台。该公司市场总监王嘉明对记者说,目前在该平台上注册的车主约1万人,活跃的车大概有2000辆,超过九成是私家车。宝驾租车首席运营官尹明仁说,以一辆20万的私家车为例,一年维保、保险等费用约7000元。一年出租25天就能摊平这笔费用。利用私家车的闲置时间创收,这是很多车主愿意对外租车的动力。

  租车平台

  装“跟踪盒”防车遭盗抢

  可是,把私家车通过网站租给陌生人,万一被撞了、被抢了或者丢了怎么办?

  “PP租车”采取会员制,要求车主拥有自有或经车主授权的车辆,车龄不超过8年且运行良好,具有完整税费及保险。对租客要求有驾照,驾龄至少半年,没有危险驾驶、无保险驾驶“前科”等。租车前后,双方都会验车。

  尹明仁介绍,除了与PP租车类似的注册审核外,宝驾租车还会为每辆车安装智能盒,实时监控车辆位置和行驶情况,车主也可以在线实时查询行踪。如果租客擅自驶出约定范围,或车辆行驶出现异常,车主和平台都可收到即时提醒,必要时可以报警。此外,该公司还提供商业保险。保险由租客下单支付,车在出租期间发生事故,假如租客有责任,有责方和无责方的维修费用均由保险来赔付。

  既免费牵线又装智能盒,租车平台是否会从中抽取佣金?PP租车王嘉明说,私家车在线租赁是片蓝海,目前处于市场推广阶段,收入全部归车主,未来可能会抽取一定比例。

  营运争议

  私人租车涉嫌非法营运?

  “交管部门天天在打击黑车,我的车租出去,会不会被当成黑车查扣了?”这是万女士另一个担心的问题。

  按照相关法规,营运车辆须有道路经营许可证明。私家车属于非营运车辆,两者的证件、年检时间、使用年限均不同。

  王嘉明对记者说,对该公司经营的租车中介业务是否存在法律隐患,他们也曾征求过专业律师的意见。律师认为,个人汽车租赁不属于旅客运输经营行为,个人汽车租赁(如P2P租车模式)的服务合同效力认定不适用《道路运输条例》的规定。PP租车又进一步与相关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确认,确认P2P租车在中国合法合规,可以推行。

  北京中盾所律师杨春玉表示,相关部门打击的“黑出租”指的是车辆所有人以营运获利为目的,既当司机又拉活儿,这肯定违法。车主将私家车对外直租,相当于把个人财产进行了处分,租客自行使用并付费,并不违法。

  律师提醒

  触网直租对双方有风险

  实际上,前几年,一些实体租赁公司尝试接受私家车挂靠,并对外出租。如今的在线租车一方面把范围扩大到了整个网络,另一方面把“挂靠”和承租的流程简便化了。私家车租赁存在风险,此前曾出现过诈骗案例:租车公司大量召集私家车后,擅自将车抵押后经营其他业务,发生亏损后车主权益难以保障。

  杨春玉认为,目前,私家车网络直租模式并不是非常健全,很多网站如果审核不严谨,对于车主和租客都存在风险。首先,私家车是否经过合法登记,并确认车辆没有故障保险齐全,租客因车故障发生事故如何划分责任;其次,租客如果使用虚假身份证明将车租走,出现交通违法、交通事故或违法犯罪行为,一旦公安机关查扣车辆,车主不但需要到公安机关配合调查,还有可能承担必要的连带责任。

  此外,按租车平台的说法,车主收到租金后,需自行缴纳个人所得税。杨春玉表示,这实际上也留下了偷漏税的可能。(记者 陈博 实习生 曹政)

(责编:闫枫、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