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消费者购车意愿下降 经销商“压力山大”

2014年05月20日08:1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费者购车意愿下降 经销商“压力山大”

  4月份结束的国际车展,对于京城的新车销售来说,竟然是“弊大于利”。新车“扎推”上市,使得经销商一方面新车供应不足,另一方面库存压力增大。也导致经销商盈利信心指数和经营信心连续两个月下滑。上周,亚运村车市发布的“汽车市场晴雨风向指数”显示,车展对4月份京城的新车销售弊大于利;5月份情况稍有缓和,但总体仍是负面影响“胜出”。

  5月购车意愿下降

  根据亚市刚刚发布的一系列指数判断,5月份消费者购车意愿指数只有27.05,与4月相比指数下降了4.57,处于较低水平。虽然4月份的国际车展各汽车销售商积累了一部分潜在客户,但随着去年购车指标的逐步释放完毕,今年指标缩减的影响会越来越明显,消费者的购车意愿会进一步降低。

  亚运村车市商务信息中心部长郭咏介绍,从5月份的市场表现来看,持新增购车指标买车的消费者比例越来越低;置换购车消费者的比例已经是新赠购车指标消费者的1.75倍;“五一”期间到市场看车的消费者超过50%,平日也占到35%;北京摇中号的消费者到市场看车的比例逐步降低,去年占30%左右,今年只有20%,“五一”期间只占15%。

  进入5月份,今年降低新增购车指标的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将越来越显现,随着半年期的临近,去年摇号指标的释放已经临近尾声。5月份消费者购车意愿下降就是最明显的体现。1至4月份北京新车销售虽然累计仍然是正增长,但四月份已经出现同比下降的趋势。受各种正面、负面因素的影响,预计北京5月份的新车销售会出现同环比同步下降的情况,如果车展期间投放的新车型货源供应能够跟得上,展会期间的订单能够有效释放,也许同比能够与去年持平。

  新车供应不足

  在各项指数中,车型紧俏指数相比上个月上涨了0.55个点。今年车型紧俏指数从1月份开始一直呈逐步下降趋势,1、2、3月份紧俏指数相比去年同期略高,表明年初库存情况略好于去年,但从4月份开始紧俏指数小于同期数据,表明经销商库存压力开始加大。国产车紧俏指数上升成为明显,为连续4个月下降以后的首次反弹,与4月份相比指数上涨了2.95个点。主要原因是很多国产新车都在车展前扎推上市,国产车需要预订销售和加价销售的经销商比例在5月份都出现了明显的增长,投放新车的供应紧张使国产车经销商一方面库存车增长,一方面新车供应不足。

  这与北京晨报记者走访的部分经销商实际销售情况是相符的。就拿3月底刚刚上市的东风日产新奇骏来说,有消费者在3月1日就交了定金,到现在车还没到;而老奇骏降低3万元,仍无人问津。

  由于部分厂商车展期间的特殊优惠,在车展后没有延续,尤其是国产车受新车投放的影响和优惠取消的影响,5月份价格回调趋势有所增加。但前期的优惠已经吊起消费者的胃口,如不能推出新的优惠措施,可能会引起部分消费者的持币待购。 (陈琳)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