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嘀嘀”“快的”取消补贴 你还用打车软件吗?

2014年05月19日08: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嘀嘀”“快的”取消补贴 你还用打车软件吗?

  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17日起取消打车补贴,宣告之前沸沸扬扬的打车软件之争落下帷幕。这场“烧钱”中,哪家企业笑到了最后?这场竞争的终结对于消费者来说有哪些影响?

  16日晚,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相继宣布取消补贴。据介绍,快的打车的补贴持续了5个多月,嘀嘀打车的补贴也持续了4个多月。此前两家企业号称共投入十几亿元补贴,对于具体补贴额度,记者采访了两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双方均表示不方便透露。

  对于取消补贴的原因,快的打车公关总监叶耘对记者说:“搞活动就肯定有开始和结束。我们通过市场调查发现,用户最在意的不是补贴,而是能否方便快速打到车。”

  嘀嘀打车联合创始人吴睿也解释说:“因为人们使用打车软件的习惯已经形成,未来我们会从现金补贴改为资源补贴,如优惠券、积分券或奖励金等。”

  盘点补贴的效果,双方都认为自己成为行业第一。快的打车方面称:“快的打车目前已占据行业57.6%的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而嘀嘀打车发给记者的邮件则显示:“嘀嘀打车2014年一季度市场占有率达到60.2%,成为行业领头羊。”

  双方争夺第一是为了吸引资本青睐,但是用户大量增加却是不争的事实。叶耘透露说:“和补贴前相比,快的打车的业务量增加了20倍以上。实行补贴前一天是30万单,现在是一天600到700万单。”嘀嘀打车数据显示,目前日均订单超过500万单。

  本轮打车软件之争,也是资本的一次豪赌--打车软件市场空间巨大,而软件之间差别并不大,谁抢到更多用户,谁就是赢家。那么,市场反应真是如此吗?

  记者调查发现,打车软件在大中城市还是有市场的。广州出租车司机郭师傅长期使用打车软件,他对记者说:“打车软件对乘客和司机还是有好处的,我们经常会送客人去郊区,如果没有打车软件,我很可能会空车回来。”

  不过,在交通并不拥挤的小城市,没有补贴的打车软件可能沦为“鸡肋”。安徽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在我们这样的三线小城,在平时,满大街都是空载的出租车,用打车软件叫车反而要等上半天。”

  补贴结束,资本风暴助推的潮涌渐渐平复,市场的真实状态才会浮出水面。对于日后是否仍会使用打车软件,网民们看法不一。网友“嘎嘣嘎嘣豆”表示,“还是会用吧,在有些不好打车的地方用还是挺方便的。”网友“尕胖-陶”则说,“我不会用了。好几次打车都是为了省钱,等接单的司机来的那几分钟时间里,我旁边有好几辆出租车是空车。”

  分析人士指出,打车软件之争背后,其实是移动支付之争,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贴身肉搏。毕竟,随着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谁能够在移动支付站稳脚跟,未来才可能大有可为。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