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中国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贵州率先实施

张伟

2014年05月18日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贵州率先实施

  中新网贵阳5月18日电 (记者 张伟)中国公安部、国家质监总局今日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18条改革措施。其中,拟从2014年9月1日起,试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免检制度。根据此项改革措施,贵州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研究决定,18日起在贵州立即试行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

  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是《道路交,通安全法》确立的重要法律制度。该制度实施以来,对保障车辆安全性能、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平均每年检验汽车7000多万车次,发现严重安全隐患车辆300多万辆。

  近年来,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迅猛,截至2013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5亿辆,并继续以每年1500万辆的速度快速增长。相对而言,检验机构数量的增长总体上滞后于机动车的增长速度,在一些大城市等地区表现较为突出,有些地方平均每5万多辆汽车拥有1条检测线,达到饱和或超饱和状态,检验能力不足导致排队长、积压多、检车难等矛盾。

  据了解,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实行机动车检验制度,私家车的检验周期欧洲国家4年内免予检验,日本3年内免予检验,以后每2年检验1次;中国香港、台湾分别为6年、5年内免予检验,以后每年检验1次。

  针对民众反映的检车难、排队长、程序烦等问题,此次推出了扩大新车上牌前免检范围、推行机动车异地检验、实行机动车预约检验等便民服务措施。贵州率先实施新措施中规定,对注册登记6年以内(注册登记时间为2010年5月19日之后的)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试行免检;免检车辆每2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征证明后,将交通事故和交通安全违法处理完毕后,可以直接向所在地车管所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等六条细则。

  对于新举措,受访的市民均表示赞同。在政府部门上班的张郁正在为购置2年的爱车安检而头疼,张郁告诉记者:“工作忙加上排队的人又多,程序有复杂所以很头疼车检的事情,现在好了,其实应该早实施这些便利的措施。”

  据了解,本次贵州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推出的改革措施系国内首个地区推行,其将跟踪评估实施效果,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相关法律修改,完善检验制度。(完)

(责编:李海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