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评论:涨价的原因是亏损 亏损的原因呢

2014年05月12日09:0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涨价的原因是亏损 亏损的原因呢

  广西高速公路通行费涨价,物价部门表示,涨价原因是因为亏损(5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公益产品涨价,不能一句“经营亏损”就算完成了解释。正如人大代表所言,公路经营是否亏损,不能仅由企业和政府自说自话,应引入第三方机制审计核查。而笔者认为,只有账目公开最有说服力:是否亏损、亏损原因,一目了然。

  近年来公路建设、运营成本都在提高,确是实情。但成本提高的结果,究竟是达到“不能承受”的程度,还是仅仅减少了利润收入?

  官方称,2013年广西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总额为84.8亿元,高速公路管养费用总额为31.3亿元,支付贷款本息为63.6亿元,高速公路营运亏损10.1亿元。这个明细若无账目公开支持,可信度也不高。公路管养费用占通行费收入的37%,成本高得有些惊人了吧?首发集团2009年公路收费收入为32亿,公路日常养护支出为6679.3万元,占比仅为2%。

  管理成本如此之高,企业和政府部门应该解释一下,最好的办法还是公开。三公经费支出了多少?企业员工特别是管理层工资、奖金、福利等等是个什么水平?公众是有知情权的。如果是一边亏损,一边是喝茅台、开豪车、享受福利分房,那就成了掠夺。

(责编:王秋鳗、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