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评论:校车达标有时间表更要路线图

2014年05月07日09: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校车达标有时间表更要路线图

  近日,北京市教委等5部门联合下发了《北京市校车安全管理暂行规定》。从今年9月1日起,北京市将对中小学校车实行规范管理,设立3年过渡期,3年后全市接送小学生校车必须是按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专用小学生校车。(《京华时报》5月6日)

  2012年,国务院颁布《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时,曾提出“专用校车不能满足需求的,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的过渡期限内可以使用取得校车标牌的其他载客汽车”。随后,各地先后提出了地方版本的实施办法,比如江苏、河南分别计划2015年、2016年实现国标专用校车全覆盖,而北京则是从今年9月起设立3年过渡期。

  校车达标有了时间表,让社会对孩子们坐上安全舒适的“长鼻子”充满了期待。应该说,设置一定时间的过渡期是人性化考量,给教育部门、各级学校预留了准备余地,不过,过渡期结束后,校车能否全部达标,还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事实上,早在2011年,我国就出台了首部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对安全带、逃生锤、黑匣子等硬件配备以及外观涂装、标志标牌等作出明确规定。然而,好的国标并未得到有力执行,不少地方的校车仍以普通中巴、大巴为主,仅仅是仿照国标进行了些许改装,刷上黄漆、喷上校车字样而已。

  专用校车推广难,关键还是钱的问题。相比同规格的普通车辆,专用校车由于对安全系数要求较高,往往要贵上10万到20万元,而使用效率却比前者低的多。公交车可以全天运营,校车则只是上下学时才启用,刨去双休日、寒暑假、节假日等休息时间,一年下来使用时间不过100多天,分摊下来的运营成本非常高。专用校车的属性又决定了不可能挪作他用,即使假期停用,还要照付司机工资。于是,不少校长感慨,专用校车“买不起更养不起”。同时,家长们则普遍担心,一旦全部换做专用校车,乘车费用会不会大幅提高,将成本转嫁给家长?校方会不会为了节约费用,多拉快跑,造成超载、超速现象?

  影响专用校车上路的另一个因素是交通配套设施。对于一些农村地区来说,路面窄、弯道多,正规校车根本无法使用。有江苏省溧水县石湫镇村民向《南京日报》反映,自己所在的村通往外界只有一条不足2米宽的小路,校车开不过来,全村20多名学生只得每天早晨6点不到就出门,赶5公里路去上学。如果有了专用校车,却因为道路限制而施展不开手脚,对于学生来说也只能望车兴叹。

  校车达标要时间表更要路线图,对于相关问题,有关部门必须认真分析,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首先,在加大政府补贴力度,建立资金扶持长效机制的同时,积极探索校车市场化运作模式。上海就计划组建一个由汽车生产厂家、租赁公司、运营公司等多方合资的校车运营组织,按需采购不同规格的校车,通过第三方租赁的模式,来实现校车市场的规范化和低成本化运作。其次,在校车达标过渡期,教育、交通、客运、交警等部门应积极协作,提前规划好校车的运营线路和停靠站点。对于路况不好、宽度不够的道路区域及时进行改扩建,为专用校车顺利上路搭好舞台。(张枫逸)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