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高速免费之门扩大 只会放大拥堵程度

2014年05月05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速免费之门扩大 只会放大拥堵程度

  贸然扩大免费政策惠及面,只会放大目前的拥堵程度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各地高速公路变身“堵场”,以至于人们无法在网上晒游玩照,而是争晒堵照调侃:“省了70元过路费,多花100多元油钱。”

  谁也不愿意拥堵。一旦拥堵,高速公路变成停车场,物理上的路还在那里,但是其经济价值已荡然无存,术语叫做公地悲剧,白话说就是浪费。

  大家的吐槽最终矛头指向了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

  应该看到,免费政策初衷是减轻民众假日旅游的出行负担,至于拥堵增加,不排除有免费的原因,但也有更复杂的成因:目前,我国的公共交通系统还难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路网建设跟不上汽车增长速度。休假制度一刀切难以让人们自由选择休假时间,错峰出游暂为空中楼阁。而交通管理手段智能化程度偏低,则造成出行效率不高。这些问题都是节假日高速公路拥堵的因素,板子单纯打在免费通行政策上,有失偏颇。

  还有观点认为,政府应该将免费的门再开大。比如,节假日所有车辆免费通行,而不是局限在小客车;免费时段扩展到所有的双休日,这样或许能够起到一些分流作用。

  笔者认为,这种建议无异于抱薪救火。贸然扩大免费政策惠及面,只会放大目前的拥堵程度。大客车当然应该优先免费,但车辆通行总量要有考虑,否则资源只会越摊越薄;在休假配套措施没有充分安排的时候,双休日并不能有效分流公共假期,很可能假期堵未消、又添双休堵。免费该不该“扩容”,不能只从良好的愿望出发,要看举措会引发的后果。收费其实是一种分流机制,它有利用市场的手段调节出行的作用,不可简单否定。

  此外,也不必简单将高速公路收费与国外进行比较。有经济学家指出,事实上,恰恰是由于我国采取了在经济上更合理的决策、设计、融资和付费方式,才使得中国在极短的时间里赶超了欧美公路网的建设速度。合理的比较不是中国目前的平均路费和欧美目前的路费,而是中国目前的平均路费和如果没有这些高速公路时中国的平均路费。

  至于政府由此而增加的收入,当然需要恰当的管理,保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