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杭州限牌一月 销售员拿到历史高薪却高兴不起来

2014年05月01日09:2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限牌一月 销售员拿到历史高薪却高兴不起来

  从3月26日零点杭州开始限牌,至本周一重新开放上牌,杭州车市已走过限牌第一个月,目前车市状况如何?昨天,本报记者再次探访杭城车商。

  虽然销售顾问受到的冲击最直接,但借助3月份的高销量,本月他们的收入颇高;而各汽车4S店,则在本月迎来史上最惨淡的时光。车市的未来如何?这是车商最茫然也最迫切想得到答案的问题。

  销售员:

  拿到了历史最高月薪2万

  4月,杭州某豪车4S店销售顾问小李拿到了他从事汽车销售工作6年以来的最高月薪——2万多元,之前行情最好的春节前,他曾经拿到过比较高的月薪是1万多元,平时基本上都只有5000~8000元,最差行情时仅3000元左右。

  他的同事们大多也在这个月创下了历史最高月薪。小李说,他其实还可以拿到更多,因为这个月的奖金按照3月的交车业绩来考核,3月25日突击卖出的订单还有好几辆没有交车,只能计入下个月。另外,这个月的2万多奖金也只是提取全部奖金的70%,大家一致商量决定,剩下的 30%留给下个月。

  虽然拿到了厚厚的奖金,小李却开心不起来。“其实这些奖金不过是把上半年的收入一次性提前支取了而已。如果说下个月还有剩余的订单和剩余的奖金来支撑,那么,再下个月怎么办?”喜爱汽车的他原本以为自己会在这个行业做一辈子,现在却充满了迷惘。“如果以后销量一直上不去,收入肯定要受影响,每月3000多元的房贷该怎么办?”他无奈地说,“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限牌后的这一个月,是杭城汽车销售员最轻松的一个月。新订单已经不指望,只需要按部就班处理好交车事宜。因此,大多数销售员终于告别了长年累月的加班,尽兴地休假、陪家人。一家别克店销售员史无前例地享受起了上一天班休息一天的福利;一家长安汽车店销售员被鼓励休7天、10天的年休假;一家一汽大众店销售员只要完成交车就可以申请休假5天;有的经销商甚至组织员工集体出游……

  但这也是杭州汽车销售员最忐忑的一个月。限牌政策带来车市大震荡,销售员队伍即将迎来大减员,未来的出路在何方?

  4月底起,陆续有车商开始调整人员结构。一家一汽大众车商表示,已经分流了5个销售顾问到外地担任骨干;一家别克车商也表示分流了部分销售顾问到二手车部、网销部等其他部门。

  车商:

  月销量个位数,个别已停业

  “一辆都卖不出去。”联系一家美规车商负责人,吃惊地被告知,这家原本销量全国居前的汽车经销商,竟然已经关停了。原来的店址,转让给了一家房车企业。

  多数车商表示,自从3月26日以来,主要的日常工作是交车。问到这一个月的销售情况,他们的答案大多是苦笑。“这个月一共卖了10辆车,其中只有一辆是展厅卖出的。”一家一汽马自达经销商透露,“每天进店看车的人不超过3拨,想成交几乎不可能,单争取集客量都很难。大家都还在观望。”一家长安汽车经销商表示,一个月新订单为4份,而且都是周边县市的客户,杭州城区客户为零。一汽大众、上海大众、通用别克等车商都坦承3月26日至今销量没有超过5辆。在记者采访的近20家主流汽车品牌4S店中,超过9成车商表示一个月销量没能达到两位数。甚至不乏零成交。宝马、奔驰等德系豪车相对坚挺,但最高销量也不过二三十辆,与限牌前的月销三四百辆相比不过十分之一。其中,SMART等豪华小车的订单也降到了只有1辆。

  算账:

  每月卖60辆车才能保本

  一边是可怜巴巴的个位数销量,一边却是居高不下的经营成本。有车商透露,这几年兴建的4S店,地租成本一年200万~300万还算便宜的,折算下来每月单地租成本就要20多万,1000万左右的车放一个月,银行的利息也要几十万,加上人员开支,一家车商每月的经营成本要几十万到上百万,一位车商透露:“每个月至少销售60~80辆新车才能打平,现在这样完全是入不敷出,亏损严重。”而这样的巨亏,至少还需要再维持1~2个月。5月底才第一次摇号,6月车市也难以一下子复苏。

  更多经销商开始担忧更长远的未来:今后的市场,豪华车相对而言受影响最小,自主品牌面临生存危机。而介于中间以往销量最为庞大的家用车,受车牌拍卖的影响非常大,车牌价格拍得越高,无疑受冲击越大。“今年接下来的日子,每个月的销量估计都将减少60%~70%,算上第一季度完成1000多辆的超好业绩,平均下来,总销量仍将减少近50%。”一家大众品牌销售总监忧心忡忡。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