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2014北京车展昨日落幕85万客流量再创新高

2014年04月30日08:1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北京车展昨日落幕85万客流量再创新高

    昨天,持续十天的北京车展落幕,85.2万人次的总客流比上届增长6.5%,再度刷新历史纪录。与往届车展不同的是,今年地铁出行成为车展观众的首选,近六成观众搭乘15号线直奔新国展。记者从车展组委会获悉,为了避开交通拥堵,今年自驾车看车展的观众锐减,导致提前准备的社会停车场车位使用率只有40%。

  上周末,北京车展迎来客流最高峰,日均客流12万人次,不过有8万人是从新国展地铁下车。在站前广场,工作人员不得不架起铁栅栏引导观众排队进站,以缓冲车站的运营压力。在15号线与13号线换乘的芍药居站,地铁工作人员也采取了限流手段,防止乘客过于密集跌落站台。“总体看,地铁经受住了车展大客流的冲击,对优化今年车展交通组织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北京车展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自驾车须停在较远的空港停车场和花博会停车场再搭乘摆渡车到展馆相比,地铁乘客出地铁步行100多米就能进展馆,是最为便捷的交通方式。京顺路和机场高速本来就不堪重负,车展期间更是严重拥堵,这也逼迫不少观众放弃了自驾车前往的念头。上周六,在花博会主展馆停车场,记者观察到,偌大的停车场只有二三百辆小车,四分之一的利用率都不到,指挥停车的保安悠闲得很。

  为了方便自驾车观众,组委会安排了200多辆大巴车承担摆渡任务,根据客流随时发车。“整体交通投入上千万元,目的就是为了确保安全,让集中到达或离场的密集客流能瞬间疏散出去。”车展组委会人员透露。据初步统计,整个车展期间,大巴车摆渡的自驾车观众只有12万左右,仅占观众总量的14%。

  针对周末客流过于拥挤的情况,组委会采取了场馆限流措施。人员最为集中的大众展馆E5馆采取排队入场方式,大批安保人员现场维持秩序,同时在其他展馆门口也高举“人流过于密集限制入场”的告示,引导观众场外休息避开高峰时段。展馆内,安保人员也反复提醒观众注意保管随身贵重物品,避免财物损失。

  新闻分析

  车展为何十多年持续火爆?

  展馆内水泄不通,观众只能在人海中寻觅新车;交通拥堵,媒体日着急进场的西装革履的海外展商被迫下车步行3公里;为博眼球,部分展台照旧载歌载舞制造噪音……对北京车展的抱怨声浪再起,但奇怪的是,堪称艰苦的观展体验,依然挡不住人们的观展热情。

  为何北京车展十多年持续火爆,观展规模一次次刷新纪录?一位车企公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车展很不完美,但影响力却直逼全球五大车展,几乎所有跨国车企都以总部名义直接参展,全球首发车的数量和含金量都有了明显提升。在这背后,是中国车市的强大魔力。市场人士预测,中国车市还有十年左右的黄金发展期,汽车加速普及让中国这个全球最大车市的战略地位不容忽视。

  伴随着北京车展国际化水平的提升,代表最新潮流的概念车、量产新车也让观众大饱眼福,因此即便明知逛车展累,观众们还是挡不住前往现场一睹为快的诱惑。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北京车展也需要继续提升软硬件条件,以应对上海车展的竞争。在展出规模上,北京车展已经落后于上海车展,新国展扩建须尽快启动,周边路网的完善也应加快实施。另外,与国际顶级车展相比,北京车展的汽车文化还有待培育。本届车展,美艳模特虽然明显少于往届,但主流车企的展台都派出了大批手持iPad的销售人员,让人疑惑置身超级大卖场。

  展车还是卖车?这个让展商纠结的话题依然无从回避,这也将削弱北京车展引领全球汽车技术潮流的能力。

(责编:王秋鳗、王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