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网友晒学车账单:送7次香烟 驾照花费超5500元

2014年04月28日08:21    来源:华声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晒学车账单:送7次香烟 驾照花费超5500元

  驾考报名费本为2980元,除开个人路费和餐费,最终考到驾照花费达5542.5元——初见教练送烟,看考场要送烟,站岗要送烟……7个月的时间,前后送了7次香烟。

  网友:送烟等额外费用占总费用17%

  近日,网友木木在论坛上晒出了他七个月驾考的所有费用。账单中不仅有报名费、考试费和驾驶证邮寄费用等基本费用,还有送烟、加班练车等支出。

  总的来看,驾校报名费2980元,科目二的第一次考试费用为420元,一次没过,重考交了540元,科目三的考试费用为650元,加上驾驶证邮寄费22.5元,一起是4612.5元。然而,他的最终总花费达5542.5元。

  学车的过程中,“木木”先后送了7次香烟,总计22盒芙蓉王,花费500多元,加班练车三次,花费400元。这些额外花销占了驾考总费用的近17%。

  “历时7个月终于本本到手,个中辛酸也算有了回报,对那个驾校和教练失望透顶。”木木在帖子里如此总结。

  驾校:教练不得索取、收受学员财物

  4月25日下午,记者先后咨询了国安、鹏程、湘麓等多个驾校,其工作人员均表示学校有规定,教练不得索取、收受学员财物。

  其中,位于开福区德雅路的国安驾校的一位单女士介绍,该校各个分部都有明文规定,教练不可索取、收受,在报名时,学校会向学员公开一个举报电话。遇到这样的情况,学员可以打电话举报,学校将为学员更换教练,情节严重时还将开除教练。

  在电话中,该校井湾子校区的邓女士也给出了相同的说法。她说,现在报名、考试等各个环节都是在网上预约的,学员没必要给教练买烟、送礼或者请吃饭。即使买了烟,教练也很难帮上什么忙,站岗的还是要站岗,该什么时候考试的还是要等到那个时候。

  其他几所驾校也给出了相近的说法。长沙城南某驾校一位教练表示,现在驾校对这方面都有一定的规定,他常常拒绝学员买的香烟,“主要是很多学员不买烟,不请个客,就觉得不放心”。

  [网友吐槽]

  对于“木木”所说的情况,有人说送点礼很正常,自己也心甘情愿;也有人说送7次烟不算什么,有的学徒还管饭管水管槟榔。25日下午,不少网友通过潇湘晨报QQ800096360晒出自己的驾考遭遇。

  紫藤:我和老公报名将近两年,驾校才安排学车考试。除了报名费以外,每人都送了7条左右的黄盒芙蓉王。给教直线、倒桩的教练一人一条、场内基础的教练两条,还有零散的红包;给场内考试教练送黄盒芙蓉王两条和散烟数包,给场外教练一条。之后实在看不到希望,自己去找社会上的私教陪练去了。看考场也必须送烟吃饭。上车不给烟教练一句话都不会说。

  芬达:在学科目二时,教练暗示说打1000元红包,就可以快点安排练车以及考完科目二。我觉得贵没有给钱。后来,在学习科目二时,给教练送了一条两百元的烟。因为驾校的场地不好,教练提出去另一个驾

  校练车,每天场地费100元。之后,学科目三时又给教练送了1条烟。之后上车每天一包烟,总共送了一条左右。每条200元,送了差不多三条。

  豆豆:考完科目一后第一次见教练就买了一包蓝盒芙蓉王,之后练车每次都买一包黄盒芙蓉王,请吃饭和饮料是常事。送了烟的,可以练半个小时以上,没有送的就跑一两圈就结束了。

  伽里:我2008年学车时学费3300元。教练都好得很!我学车换了三个不同的教练。学科目二时,我没放在心上,是教练打电话催我去学车。学科目三时,因为一直学不会,李教练单独教我练了2个小时,最后实在没办法,帮我换到了王教练。王教练经常为了学员加班,不另收费。一天中午教练喊上我一起去吃饭,还不许我买单,最后是我偷偷买了,三个人只吃了90多元。

  (覃剑 高逸文)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