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丢站甩客可拍视频投诉 暗查公交违章行为

2014年04月18日09:54    来源:三湘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丢站甩客可拍视频投诉 暗查公交违章行为

  丢站甩客、不依次进站、拒载老年人,不少乘公交车的长沙市民都遇到过这些现象。昨日,记者从市公共客运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客管局)了解到,长沙将在本月开展公交车丢站甩客专项整治,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顶格处罚,市民如果遇到公交车违法违规行为,请用手机取证并拨打84303488或本报热线96333进行投诉。

  317路公交车涉嫌站外上下客

  昨日上午,市客管局工作人员来到五一大道韭菜园公交车站。虽过了早高峰时期,但在此等候公交车的乘客仍不少,不时有公交车进站上下客。

  9时45分,一辆317路公交车驶向公交站台,该车属于湖南巴士公司,车辆序号为017。原本以为该车会先进站,但还没到公交站台,该辆公交车就开始上下客,工作人员立即用摄像机录像取证。

  工作人员介绍,该公交车已涉嫌站外上下客,这属于违法违规行为,具体还需查看录像进一步定夺,一旦核实将进行顶格处罚。

  公交车的违法违规行为一般集中在上下班客流高峰期。因为高峰期交通拥堵,部分公交司机为赶时间,加上部分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道,往往出现丢站甩客、不依次进站停靠、站外上下客等。

  违章行为一律顶格处罚

  “此次整治,重点是整治公交车丢站甩客现象。”市客管局副局长周运秋说,这次整治将持续到5月,并将兼顾整治公交车其余6个违法违规行为,包括不依次进站停靠、站外上下客、拒载老年人、车辆卫生差、夜间停放操作不规范(未关车门车窗、未拔钥匙、乱停乱放)、闯灯越线。

  长沙3月公共客运服务质量显示,当月查处公交车违章行为169起,其中丢站甩客、不依次停靠和站外上下客等三种行为占143起。对此,长沙将在整治期间派出四个小组,每天在市内各公交站点以白天与夜间、高峰与平峰、郊区与主城区、明查与暗访等结合的形式,采取不定时定点稽查。

  “对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格处罚标准,一律顶格处罚。”周运秋说,整治期间,在原有行政处罚的基础上,将查处的公交车丢站甩客等违法违规行为纳入公交行业严重违章行为,进行顶格处罚。

  市民可拨84303488投诉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五一广场、太平街口站有不少公交车存在丢站甩客现象。对此,市客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公交车在五一大道袁家岭以西的公交车站隔站停靠,袁家岭以东的公交车站每站都停。目前,停靠在五一广场的线路有117、118、202、401、旅1等5条线路,其余线路均停靠太平街口站。

  目前,市客管局已开通投诉热线84303488,市民如果遇到公交车丢站甩客等违法违规现象,请第一时间用手机等设备录像,并拨打该号码进行投诉。

  长沙今年将继续大力推进“公交都市”建设,提高公交车在非主城区的覆盖率,对暮云等新建楼盘,将先开行公交线路来带动人气,试点增开21时至次日6时的公交夜间线路,在主城区、主干线上形成“米”字形布线。

 

(责编:王秋鳗、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