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比亚迪“秦”的科技新体验

2014年04月15日14:20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15日电 (李斌) 被誉为比亚迪混动时代的双擎双模科技产品“秦”自上市以来,就在市场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其强大的科技含量配置以及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大手笔补贴政策,“秦”销售业绩非常喜人。据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介绍,目前比亚迪“秦”已经被预订6000台,目前处于供不应求。

作为新能源汽车,其电池续航能力一直被业界所怀疑,究竟是否如宣传所说的节能节油,小编日前参加了比亚迪“秦”节能试驾大赛,实际体验了一把比亚迪“秦”的节能科技魅力。

强大的云服务系统

据介绍, 比亚迪“秦”上搭载的DM Ⅱ代系统,由高电压、高转速电机(113KW);高密度、高电容比电池单元和1.5TID发动机三部分组成,而在混合动力模式下,电机和汽油机共同驱动车辆,最大功率223kW(303PS),最大扭矩490Nm。至于续航方面,“秦”在纯电状态下可续驶70公里,满足日常代步需求,汽油机只在需要更大动力或电力不足时作用。

在比赛开始之前,主办方就宣布一条纪律,在20公里的试驾途中,必须坚持使用纯电模式,耗电最少的一方则胜出。

在上车之前,比亚迪就给小编分配了一个二维码和密码,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比亚迪的云服务客户端,再通过所分配的密码进入,实现对车的解锁和控制。

比亚迪的“云”时代确实让小编被扫盲了一番。小编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对车辆进行远程控制,如远程车门上锁/解锁、开空调、实时车况查询、地图发送、车队导航、好友车辆位置查询、天气信息查询等等。据说,目前比亚迪秦的“云服务”已升级为V2.2.0版本,新增了多项功能,例如预约开空调、设定温度、微博微信分享;新增了游客账户体验以及车辆行驶轨迹功能开启和关闭等。

比亚迪“秦”也可以实现无钥匙驱动,就像玩具电动车一样,可以让车自动遥控到自己跟前。

可自定义仪表盘

比亚迪秦搭载了12.1英寸超视觉TFT液晶组合仪表、360°全景影像系统、遥控驾驶技术、5.1声道DTS高保真立体环绕音响系统(外置独立功放12扬声器)

12.1英寸超视觉TFT液晶组合仪表颇具新鲜的视觉感受,极大的提升了车内的科技感。该仪表信息显示非常全面,布局清晰紧凑,可显示电消耗量、累计平均油耗、燃油和电池续驶里程等,另外还有一个加速计时器的功能。比亚迪秦上的全液晶仪表直接以数字和图形相结合的形式呈现所需信息,更直观。

令小编特别注意的一点是,这个仪表盘的界面还可以自己定义,可以选择自己个性化的界面。

360°全景影像系统

小编作为女性,必须承认在驾驶上比男性更少一根筋,但驾驶这款“秦“,方向盘明显手感较轻,起步确实非常快,非常适合新手和女性驾驶。

这里不得不提360°全景影像系统,对新手来说这个系统可以通过车载显示屏幕同时观看汽车四周360度俯视全景和特定角度影像,最大范围直观了解车辆周边视线盲区,加之便利的方向盘按钮操作,可以帮助车主实现夹道通行、超窄路通行,更方便窄道原地掉头、倒车等,大大提高了行车安全性。

此外,“秦”的导航系统也是一大亮点。据说比亚迪通过跟百度地图合作,实现最快速度更新。

可插电式充电打破充电难

据了解,秦最大优势在于从设计上突破了充电难的壁垒,家用220V电源即可给秦充电,4小时即可充满,使电动车走出概念、真正实用。秦的纯电续航里程为70公里,短途用电满足日常上下班代步使用,零排放,零污染;长途可用混合动力模式,节能环保。

纯电模式26公里耗电21%

据介绍,在纯电模式下,电动机单独带动车辆运行。当电池电量过低或者动力需求加大时,整车模式自动或手动切换至HEV模式。秦的纯电续航里程为70公里,短途用电满足日常上下班代步使用,零排放,零污染,家用220V电源即可给秦充电,4个小时即可充满。此外,秦还能进行制动能量回馈,每百公里约回馈2.5-3度电,可多行驶接近15公里。

为极致考验,同时也为了取胜,小编使出了最为苛刻的节能手段:关空调,关掉雨刷,关掉导航,以50公里左右的时速匀速前进,尽量在上坡和下坡的时候不踩油门,以此尽量回收电力。最终以26公里耗电仅有21%的成绩,获得节能冠军。

总体来说,比亚迪“秦”在科技配置上,已经尽可能考虑到了人性化,从代步角度而言,比亚迪“秦”已经完全具有实用性。但从驾驶者传统的驾驶乐趣而言,刚开始如同驾驶一辆玩具车,会少了一些机械的快感。不过,从实市场角度来说,如何让充电更加便捷,续航能力更加持久,安全性能更加高,才是真正能够吸引消费者的制胜法宝。 

(责编:李卓、王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