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黄标车“淘而不汰” 假冒绿标车盛行

2014年04月11日07: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标车“淘而不汰” 假冒绿标车盛行

  随着国家加快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近期各地密集提出了淘汰黄标车的目标。但由于缺乏相关法律依据,大量黄标车并没有真正淘汰,减排成果大打折扣。业内专家建议,要从根本上淘汰高污染的黄标车,国家应尽快修改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机动车污染防治执法主体和法理依据,同时还应统一汽车排放标准,建立机动车污染防控协作机制,从严从重打击机动车超标排放。

  “黄标车”淘汰引质疑

  随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具体实施,机动车污染排放的防治逐步提上日程。而为了实现“2017年基本淘汰全国范围的黄标车”这一目标,近期全国各主要城市纷纷列出时间表。北京市提出今年将淘汰更新老旧机动车20万辆,基本淘汰黄标车;上海表示到2015年,完成剩余18万辆黄标车淘汰任务;成都则提出在2015年12月底前,淘汰2004年12月31日以前注册登记的营运黄标车……

  据了解,机动车排放污染是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多家研究机构测算显示,机动车尾气对空气污染贡献率超过23%,部分城市超过80%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以及95%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都是机动车造成的。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机动车污染防治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孟良表示,在所有机动车辆中,黄标车(指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污染排放物最为严重。“一辆国零柴油车年排放的氮氧化物高达1140.5千克,是国三标准柴油车的14倍,国四标准汽油车的518倍。”李孟良说,尽管黄标车占我国机动车总量不足14%,但造成空气污染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0%。

  黄标车污染严重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如何治理也已引起人们关注。一位姓廖的网友表示,“频繁的雾霾天气使得大气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关注,现在既然发现黄标车污染排放是雾霾元凶之一,就应该加大力气治理,早日还大家一片蓝天白云。”

  各地淘汰黄标车力度也在持续加大,一些城市已经明确在2015年前完成所有黄标车的淘汰任务。从2009年起,各主要城市陆续开始淘汰黄标车,各地官方数据也显示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排放量逐年下降,减排任务更是年年完成。

  然而,这些措施如今却引发不少质疑。“如今雾霾天气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轮番上演,愈演愈烈。如果说机动车减排到位,那雾霾天气为什么会越来越严重?”有网友直接问道。

  黄标车“淘而不汰”假冒绿标车盛行

  在北京、天津、江苏、陕西等地,尽管黄标车淘汰工作获得普遍支持,但在缺乏相关法律依据的情况下,淘汰黄标车只能采取引导报废、黄(标)改绿(标)、限制行驶等非强制性措施。加之地区间缺乏联动协作,假冒绿标车大行其道,使得黄标车并没有真正淘汰,减排效果大打折扣,有的甚至只能局限在纸面之上。

  综合北京、南京、西安等地黄标车淘汰政策,据了解,目前各地对黄标车淘汰主要采取三种措施:一是政府给予一定补贴鼓励车主主动提前报废黄标车;二是规定黄标车限时限区域行驶,迫使车主尽快淘汰黄标车;三是要求车主加装后处理设备,排放检验合格后换发绿标。

  “在没有强制手段的情况下,这些措施并不能真正减少机动车污染。”南京市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许立峰说,为了降低黄标车车主经济损失,该市专门出台《南京市黄标车淘汰补贴工作方案》,对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淘汰的黄标车车主发放1500-10000元不等的政府补贴。

  “但这些钱不足以弥补车主的损失,特别是2005年之后购买的国二车辆,其残余价值很高”,许立峰说,而加装一套尾气后处理设备投入在2000-30000元不等,让车主自掏腰包也很困难,所以大量车主选择把黄标车当二手车卖掉。

  由于如今国家没有禁止黄标车上路的政策,因此这些转手的黄标车得以在城市周边以及城市间运转。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主任穆启旺说,“十二五”以来,西安共淘汰各类机动车13.9万辆,还在三环区域以内限制黄标车运行。“虽说黄标车只能在城市周边开,但污染物却能在西安城区随便飘,你管得了自己管不住别人。”穆启旺说道。

  “更重要一点是柴油车国三标准造假已是公开的秘密,淘汰了黄标车,更新的还是黄标车,怎么可能减排?”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说,一辆国三标准的柴油车基本配置包括电控装置、涡轮增压系统、高压共轨等硬件,但该中心在进京入口多次抽样检查时发现,有一半的贴有绿牌的车辆不具备这些硬件,还有40%的不能确定,完全符合国三标准的车辆几乎没有。“现在财政资金花了,政绩报了,空气质量没有改善,原因就是很多黄标车没有真正换成绿标车。”

  业内人士认为,强化机动车污染排放管理重在执行,不能留下漏洞,当前除应尽快修改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法》,将机动车污染防治列入其中,同时要求汽车生产企业严格执行按照要求生产,加强地区间协调联控,真正实现黄标车淘汰。(王自宸 丁静)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