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新版进京证周五启用 没证进六环罚百元扣3分

2014年04月09日07:3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版进京证周五启用 没证进六环罚百元扣3分

  本市将对高排放车辆采取更严格措施,进京证办理也有调整:从本周五起,取消长期进京证,外埠机动车须办理进京证的范围由五环扩大至六环;黄标车禁行范围扩至远郊区县城关镇主要道路。昨日,市交通委、交管局、环保局就上月底发布的《关于对部分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进行解读,并表示APEC会议期间,会不会实行单双号、有没有限行措施还在研究中。

  新版进京证

  7天证只能办一次延期5天

  《通告》明确, 4月11日起取消长期进京证,外埠号牌(含临时号牌)机动车需要办理进京通行证的范围由五环(含)以内道路扩大至六环(不含)以内道路。外埠号牌机动车若要进入六环内,可到进京检查站或办证处办理进京证,首次办理通行证有效期为7天。

  进京证使用4天后,可到全市24个进京检查站或办证处重新办理自申请日起7天有效的进京证。

  7天期满需延期的,可在持有进京证使用5天后的3日内,即7天有效期到期的前两天和到期后的一天,到东城、西城等交通支队办证窗口办理一次为期5天的延期手续。

  办理延期手续不用驾车前往

  办理延期手续时,不用驾车前往,只需持旧证并核查处理车辆在京违法行为。收回旧证后,换发自进京至第十二日的有效证件(即两次办证有效期累计12天)。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办理进京证次数没有限制,但7天进京证只能办理一次5天延期,12天期满仍需进京证的,则要前往办证处重新办理7天进京证。

  据介绍,本市各交通支大队已提前增设窗口,增加设备和人员,最大限度满足办证需求。

  白鹿检查站周五起不再办证

  此前京哈高速白鹿检查站办证处距离市区最近,到此办证的市民很多,但因《通告》中需要进京证的范围已从五环扩至六环,因此,4月11日起白鹿检查站不再办理进京证,所有办证业务将移至京哈高速37.5公里处的西集检查站。至此,本市进京证办证处也全部移至六环外。

  未到期旧证将加盖限行印章

  《通告》于本周五起实施,新版进京证也同步启用,一些在11日之前办理的旧证禁行范围会与新规冲突,对此,交管部门将会人工加盖条形印章,印章内容为:“4月11日起,持证非本市载货汽车(含专项作业车)6时至24时禁止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以及其他明令禁止货运机动车(含专项作业车)通行的道路行驶。”

  没证进六环罚款百元扣3分

  未办理进京证的外省、区、市机动车进入六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的,认定为“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违法行为,罚款100元,并记3分。

  已办理进京证的外省、区、市载客汽车,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在五环(含)以内道路行驶的,也认定为“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违法行为,罚款100元,并记3分。平峰期间违反尾号限行规定的,罚款100元。

  已办理进京证的外省、区、市载货汽车,6时至24时在六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的,罚款100元,并记3分。

  本市载货汽车、黄标车以及外省、区、市黄标车,违反《通告》规定,进入禁限区域行驶的,罚款100元,并记3分。

  大货车禁行

  过境货车禁行区扩至六环内

  据了解,由于外埠进京车辆排放水平相对差,排放高,车辆使用强度大,车况相对较差,相当一部分国III车辆存在假标或超标排放现象。

  为减少外埠重型货车过境穿行本市,减少各项污染物排放,《通告》将本市载货汽车禁行范围由目前四环(含)扩大为五环(不含)以内;非本市载货汽车的禁行范围由五环(含)内扩至六环(不含)内。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市对于过境重型车辆将采取“尽量向外推”的措施,目前已经退到六环路,未来可能会退到“七环”外。

  据媒体此前报道,七环又称京津冀环线高速公路,规划总里程约940公里,其中北京市境内包括密云至涿州高速北京段、承德至平谷高速北京段,约90公里。

  黄标车检测一年增至四次

  目前本市在册登记的黄标车有11万辆。这些车辆造成的污染远大于绿标车。为此《通告》规定,黄标车除在六环路(含)以内道路禁止行驶,增加远郊区县城关镇主要道路。除了扩大限行范围之外,还要增加检测力度和频次,从过去一年两检变成一年四检。另外,明年1月1日起,外省区市的黄标车禁止在本市行政道路上行驶。

  京津冀车辆有望“三统一”

  据介绍, 京津冀环保标志、车辆排放标准、油品供应的“三统一”正在研究中。

  “京津冀设立了污染协调处,现在国五标准只有北京在实施,统一供应第五阶段的汽柴油,而津冀地区目前差的还比较多。北京地区以外年底才供应第四阶段的柴油,在全国供应第五阶段的汽油标准要到2018年。环保部门希望京津冀能按照北京标准统一供油。”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部分禁行规定

  本市载货汽车:由每天6时至23时四环(含)内禁行调整为每天6时至23时五环(不含)内禁行。8吨(含)以上载货汽车由每天6时至22时五环主路禁行调整为6时至23时。

  外埠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办理进京证后,0时至6时可进入六环内。

  外埠摩托车:全天不得进入六环(不含)内道路行驶。

  进京证办理地点

  区县 进京检查站及办证处 地址

  朝阳 应寺综合检查站 京沪高速路31.5公里处

  西集综合检查站 京哈高速路37.5公里处

  房山 琉璃河综合检查站 京深路55公里处

  长沟综合检查站 房山区房易路10.4公里处

  窦店办证处 京港澳高速路38公里处

  通州 白庙南综合检查站 通燕高速29.5公里处

  觅子店综合检查站 103路51公里处

  永乐店办证处 京津二高速路33公里处

  昌平 康庄综合检查站 G6路68公里处

  门头沟 芹峪口综合检查站 109国道59公里+100米处

  怀柔 汤河口综合检查站 京加路95公里处

  平谷 大旺务综合检查站 平三路6.1公里处

  夏各庄办证处 京平高速67公里处

  马坊综合检查站 密三路49.4公里处

  上堡子综合检查站 平蓟路23.8公里处

  密云 墙子路综合检查站 密兴路35公里处

  司马办证处 京承高速路124.5公里处

  松树峪办证处 101国道103公里处

  延庆 白河堡综合检查站 栾赤路144公里处

  张山营综合检查站 110国道92.4公里处

  西康综合检查站 西关路7.9公里处

  大兴 凤河营办证处 京福路45公里+500米处

  榆垡办证处 106公路38公里处

  大广服务区办证处 大广路1348公里处

  办公时间:全天24小时办公,法定节假日无休。

  进京证换证窗口

  区县 办公地点名称 地址

  东城 东城交通支队 天坛大队东城区永外民主北街26号

  西城 西城交通支队办公大厅 西城区赵登禹路303号

  西城交通支队广安门大队 西城区红莲南里33号

  朝阳 京哈高速白鹿收费站 京哈高速进京方向白鹿收费站(7.5公里)

  海淀 海淀交通支队车辆管理站 海淀区后厂村路99号(一层车管站大厅)

  丰台 丰台支队对外执法办公大厅 丰台区梆子井甲18号

  石景山 交通支队对外办公大厅 石景山区杨庄路8号

  房山 房山公安交通办公大厅 房山区月华北大街32号

  通州 通州支队璐河大队执法站 通州区梨园北街193号

  昌平 昌平交通支队车辆管理站 昌平区马池口镇马池口村东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8:00,周六、日及法定节假日9:00-16:00。

  (岳亦雷 张璐)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