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沈阳出殡车队沿途抛撒真钱引路人哄抢

唐葵阳

2014年04月07日15:33    来源:沈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阳出殡车队沿途抛撒真钱引路人哄抢

  沈辽路上,出殡车队撒真钱为比阔

  一角、五角、一元……引路人哄抢的同时致使交通拥堵

  “出殡车竟沿途抛撒真钱,有一角、五角的,也有一元的,纸币、硬币都有,引发路人哄抢!”4月4日,一位市民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反映,近日在沈阳市沈辽路上,类似的现象竟已蔚然成风,不仅宣扬了封建迷信,而且人为地加大了交通拥堵。

  投诉 出殡车队撒真钱

  “一早,我在沈辽路遇到出殡的车队,没喇叭,没唢呐,但往马路上撒钱!不是纸钱,是真钱!一元的、一角的,一角的最多,车一边开一边有人往外撒(钱)……”举报者说,出殡车队竟然公然向马路抛撒真钱,这有损于沈城形象。

  家住沈辽路仙女湖附近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当日早8时许,他目睹一支出殡车队,有十几辆小轿车,头车突然在路口放慢车速,坐在后排的中年男子探出身子,用手抓起一把钱往路边上撒——一角的、五角的、一元的……顿时,一些民工和老人一窝蜂冲上去,撅着屁股满地捡钱。

  他说,车队开得很慢,撒钱行为不断重复,更多的人加入哄抢队伍,来往的车辆则在人群中摇摇晃晃躲让他们,该路段交通一片混乱。

  调查 多数市民很愤慨

  接到举报后,记者于上午10时半赶到沈辽路。“你来晚了,出殡车队都过去了。每天早七八点钟是高峰。”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由于沈辽路是通向城郊不少墓园的必经之路,撒真钱的现象时有发生。

  退休老教师孟先生说,他早晨8时左右晨练归来途经沈辽路,经常在街头拐角处及绿化带发现角币。“我刚开始以为是谁的口袋漏了,把硬币都掉在地上了。直到看到一支送殡车队往外撒钱,才明白这真钱居然是当冥币一样撒给死人的。”

  出殡车撒钱行为激起了部分市民的愤慨。沈辽路兴隆大天地附近居民称,以前偶尔有人撒纸钱,由于政府管得严,最近撒纸钱的少了,却出现了撒真钱的。

  迷信 撒钱为死者“买路”

  在路边修自行车的师傅告诉记者,眼下送殡车撒真钱都见惯不怪了,且大有相互攀比之势。这位修车师傅告诉记者,按照老辈人的说法,死去的人是要过桥的,为了让死者走得更好,生者就要抛撒钱作为死者的过桥费,也就是买路钱。以前,一般家庭使用冥币。再后来变了,富裕的家庭开始为死者撒活人钱。刚开始是1分、2分、5分的硬币、纸币,现在分币少了,人家就开始用1角、1元的硬币、纸币了。

  “我曾经在沈辽路二环口附近,看到出殡的人家竟然抛撒了一大把1元的纸币。”“真是出手太大方了,估计那户人家出殡路上光这撒钱就得花数百元。”“很多人家其实条件也不好,但看到别人家如此,自家不抛也不好……”路人议论纷纷。

  多部门将联手纠歪风

  当日,记者从铁西区民政局了解到,他们已接到群众举报。经查,沈辽路确实存在殡葬车往路上撒真钱的问题。“抛撒人民币、搞封建迷信的行为与文明的社会风气格格不入。”民政人员称,这是一种封建迷信活动,一些人为了经济利益,不顾个人安危到马路上捡钱,不但造成了交通隐患,也给自身生命安全带来了威胁。对此,铁西民政表示将与文明办、公安及行政执法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对办理丧事活动妨碍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故意毁损人民币违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27条和43条分别明确规定,“禁止故意毁损人民币”;“故意毁损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一些人在大街上乱扔人民币的行为便属于毁损人民币,这种行为是应该制止的。(记者 唐葵阳)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