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2015年底前 珠三角基本淘汰所有"黄标车"

2014年04月03日11:1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底前 珠三角基本淘汰所有"黄标车"

     昨日下午,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暨珠江三角洲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部署《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省长朱小丹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许瑞生主持会议。

  朱小丹指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当务之急,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地区形象和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全省必须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坚持大气污染防治与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紧密结合,全面实施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以珠三角地区为重点,以PM2.5和PM10浓度压减为突破口,在压减燃煤、严控车辆尾气排放等方面采取切实可行举措,全力打赢全区域攻坚战和持久战,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看到希望。

  朱小丹要求,各地、各部门必须勇于出重拳“铁腕”治理,敢于攻难关强势推进,以排头兵姿态站在向污染宣战最前列。一要以煤炭总量控制为重点,狠抓能源结构调整。到2017年煤炭占全省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36%以下,增加天然气供应,推广使用其他清洁能源,到2017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以上。二要以锅炉整治为重点,狠抓工业源污染治理。加快完成锅炉污染整治,按时完成火电行业污染整治,推进建材行业污染治理。三要以淘汰黄标车为重点,狠抓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2015年底前珠三角地区基本淘汰所有“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广州、深圳市每年新增公交车中新能源与清洁能源车辆比例力争达到60%以上。力争今年底前珠三角地区全面供应粤V车用汽油。四要以石化企业为重点,狠抓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大石化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综合治理力度,实施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治理,开展生活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五要以严格环境准入为重点,严控大气污染新增量。严格实施环评制度,控制污染产能,优化产业空间格局,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六要以健全监测预警体系为重点,狠抓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今年底前分别完成省、珠三角区域、广州市大气重污染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任务,2015年底前珠三角地区其他城市要完成大气重污染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任务。

  朱小丹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紧密结合起来,夯实大气污染防治的基础性工作,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完善防控协调机制;加大环境立法执法力度,提升环保监管效能;改革财税金融体制,完善环境经济政策;研究推广先进技术,全面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的技术支撑,逐步构建起科学、规范、有力、协调的防治体制和长效机制。

 

(责编:王秋鳗、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