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北京:出租车服务新规首日 拒载难禁绝

2014年04月02日08:2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出租车服务新规首日 拒载难禁绝

  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日前批准发布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4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规范对出租车司机在运营中,不得挑客、议价、绕路等行为做了具体要求。记者4月1日在北京街头采访,体验这项新规范的实际执行情况。

  记者1日在北京街头打车。尽管多位出租车司机知道新的规范已经出台,但少数司机依然“顶风”没有执行。记者坐上一辆新月联合公司的出租车,司机一边开车一边“吞云吐雾”。在记者的要求下,司机不情愿地将烟扔出窗外。

  在加大对传统违规行为监管的同时,打车软件等新事物的出现,让出租车空驶而过的现象多了起来。但多位北京出租车司机表示,这与传统上的拒载并不完全一样。 “按照规定,只要不是乘客已经上了车又被司机拒载,其他都很难界定成拒载。”祥龙出租车公司的赵师傅说。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北京市实施的《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就对出租车运营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规范。同时,北京市近两年开通了“96123”投诉举报热线。但尽管如此,拒载、绕路、不规范服务等行为依然层出不穷。根据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的数据,今年2月份,全市出租车行业共受理投诉1886件,其中拒载类的投诉达640件,占总数的三分之一。由此,业内人士表示,要想把北京66000辆出租车全部纳入新规的治理轨道上,仍然需要大力加强监管,并结合通畅的举报投诉渠道。

  同时,根据很多市民反映的街上空车不断,一问却是去拉了嘀嘀或快的打车活儿的现象。有司机师傅建议,最好能够把一些打车软件、电召热线和出租车联网,并通过出租车顶灯实时反映出来,这可以让打车者更加直观地看到这辆出租车的状态,避免司机与乘客间的误解,同时也可利用地理位置更加方便地调配出租车。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