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普通洗车工月收入2000到3000元 汽车美容工资翻倍

2014年03月31日08:4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普通洗车工月收入2000到3000元 汽车美容工资翻倍

  “倒、倒、倒!”当一辆被水枪冲洗过的汽车从洗车房倒出来后,还没等车熄火,手拿抹布的三个小伙子就冲了上去,车顶、后备厢、挡风玻璃、车门、轮胎……一块块蓝色的抹布“飞奔”在车的各个角落。三个小伙子一脸认真,手中幻变着抹布、吸尘器、洗车泥等工具……“好!3分25秒!”“比你们快!”在蓟门桥附近的陆桥洗车行内,几个年轻的洗车工正在举行“洗车比赛”。对于这群不到20岁的洗车工来说,各个小组互相计时比赛,成了他们工作中最大的乐趣之一。把抹布“投篮”到洗衣机里,几个小伙子又打闹着回到旁边的椅子上。

  这群年轻的小伙子,就是我们熟悉又陌生的洗车工。陆桥洗车行的老板告诉记者:“一天站10个小时,上上下下地洗车,岁数大点的谁都嫌累,也就是这群小伙子,干那么多活还有劲打闹!”

  普通洗车工月入两三千元

  “我刚来一个星期就能干活了,就是慢点。”在陆桥洗车行内,一位洗车工边洗抹布边说。随着吸尘器、洗车门等洗车机器的普及,洗车中需要人工操作的部分越来越少,与其他行业需要长时间的培训不同,洗车工的入门培训只要一周左右。

  记者在58同城、赶集网等招聘网站上看到,在洗车店发布的招聘广告上,大多数工人的转正时间是一个月。记者拨打了几家洗车店的电话,洗车店都表示愿意招收没有工作经验的工人,实习期的工资大概是一千元左右。

  洗车工每月能挣多少钱呢?“洗一辆车的平均时间是10分钟,在洗车门内的清洗大概需要4到5分钟,由一名工人负责操作冲水。冲水结束后再由三四人一组擦车,从挡风玻璃到车内到轮胎都要清洗干净,需要4到5分钟的时间。每洗一辆车每个工人拿到5毛钱的提成。”朝阳门附近的鑫桥洗车行陈经理说。

  大多数普通洗车工人每个月的收入在2000元到3000元之间。中小型洗车行洗车工人的提成是每辆五毛钱左右,保底工资1500元左右,按照每天每人洗40辆车计算,每月共计2000多元。而连锁洗车行的洗车工起薪低,一般为1000元左右,但提成相对较高,每辆车可以达到一块钱,这样算下来,连锁洗车行和中小型洗车行的洗车工收入差不多。

  “和从老家一起出来打工的老乡比,我挣得也不算少。”来自河南的洗车工小刘说,他在洗车行干了快两年了,洗车行管吃管住,他觉得剩下的钱也够花。

  干上汽车美容工资翻倍

  刘志帅是陆桥店里年纪最大的员工,说年纪大其实也只有19岁,刘志帅在店里干了三年了,刚刚做洗车工时,也是拿着抹布上下擦车,每辆车获五毛钱提成,但一直坚持了下来。后来有了经验,慢慢开始接手精细洗车的活,所谓精细洗车就是用洗车泥把车上的污点都擦干净,擦半个小时就能挣20元到30元钱。后来他又学会了抛光打蜡等技术活。“赚的就更多了!”刘志帅说。

  现在刘志帅和另外一名工人一起负责精细洗车和抛光打蜡等汽车美容项目,每做一个打蜡的活,他能拿到40%的提成,也是60块钱,一天下来能干上四五个,这样一个月基本能拿到5000元到6000元,是拿抹布擦车时的两倍左右。“而在雪后和雨后的旺季,我一天最多的时候赚过1000块钱呢。”刘志帅说。

  “店长不在,我就是‘老板’。”刘志帅开玩笑似的说,“从普通洗车工到现在,不仅仅是工资翻了一倍,和别人闹的时候大家也不怎么欺负我了。”说完这话,周围的小伙子们偷偷从后面跑过来把他抬起来。“快放我下来!”刘志帅边笑边喊着。

  今年29岁的孙亮是陆桥洗车行的店长,从事洗车行业已经11年。孙店长还记得他2003年时来到北京做洗车工,每个月的工资是300块钱,后来学会了抛光打蜡就能赚到七八百块钱。从洗车工到洗车行店长,虽然从辛苦的洗车工作干起,但努力干下去提升还是很快的。“当年一起干坚持下来的,不少都当了店长。我还是很感谢这一行的,现在有了技术还当了店长,还在北京成了家,在老乡们看来也算是事业有成了。”

  洗车工成“流水的兵”

  孙亮回忆自己当年做洗车工时,工人们觉得洗车是时尚,洗车工多但车并不多,能找到一家像样的洗车行都不容易。“这几年车多了,能吃苦的工人却少了,年轻人留不住,有的干了几天嫌辛苦就跑了,洗车工都快成了‘流水的兵’。反正洗车行到处都有。”孙店长说道。

  洗车工的流动让不少洗车店的老板大感头疼。孙店长告诉记者,最怕过年,一过年洗车工就不回来了。各个洗车行都像是“同乡会”,都是互相介绍着一起来的,一个人走了大家都跟着走了。而鑫桥洗车行的陈经理则用发红包的方式来挽留员工:“凡是干满一年的,过年有红包发,凡是推荐来的人干满一年的,有更大的红包发,我就怕工人又流走了。”

  陈经理说:“年轻人觉得洗车不够体面,而且吃住也不好,这是年轻人留不住的根本原因。”由于大多数洗车行都是露天的,工人都是在“户外”吃饭,吃不了苦的年轻人很难坚持。加上有不少洗车工干了几年学会了手艺就回家开店了,这让北京的不少洗车工变成了“流水的兵”。

  通过百度地图,可以搜索到目前北京城区有洗车店1500家左右。记者走访了多家门店后发现,中型的洗车店一般有洗车工10人,小型的有5到6人,大型的连锁洗车店一般不会超过30人,按照每家店平均10名洗车工计算,北京洗车工应该有1万多人。

  孙亮告诉记者,从事一线洗车的工人很多都是不超过20岁的年轻人,这些年轻的洗车工干起活来比赛,闲下来就打闹,已经成了不少洗车店门前的一景。“这个年纪,你不让他闹他们也闲不住,精力太旺盛。”

  嘀嘀嘀,又一辆车驶来,洗车工像消防员听到火警一样,马上收起调皮的表情,拿起工具投入紧张的“战斗”。(苏德悦)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