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公安部交管局表示:黄灯信号通行规定将完善

2014年03月29日08:46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安部交管局表示:黄灯信号通行规定将完善

  3月27日,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就《机动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一年来的成效进行了解读。

  《法制日报》记者:针对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交通管理设施存在的问题,公安交管部门有何应对措施?

  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2013年,公安部部署各地开展为期6个月的道路交通信号和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排查治理工作,各地公安机关严格落实,积极整改,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存在的突出问题,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设置进一步优化合理,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使用进一步严格规范。

  据统计,排查治理期间,全国共新增标志牌11.3万个、拆除和更换标志牌8.5万个;整改不规范的交通信号灯3.2万组;撤除设置不合理监控设备9668套、更换1.5万套。

  《法制日报》记者:一些司机关心公安交管部门查处涉牌、超速等违法的准确性问题,公安部做了哪些工作?

  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公安部连续下发《关于规范机动违反限速规定交通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认定及处理指导意见》等文件,指导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加强和规范涉牌涉证、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的认定和处理工作,完善执法规定,改进执法方式,进一步提升执法效果和水平。

  《法制日报》记者:关于2013年社会比较关注的黄灯通行问题,公安部做了哪些工作?

  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公安部123号令实施后,一些媒体和网友对抢黄灯交通违法的概念提出质疑,引发舆论和公众对黄灯信号通行规则的广泛议论。

  2013年以来,公安部交管局对黄灯信号通行规则开展了专题研究,多次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听取相关部门以及法律、交通工程等院校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组织开展了黄灯信号通行规则实验。目前,已经提出完善黄灯信号通行规定的初步意见。2013年,公安部已经启动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改调研工作,也将同步研究完善黄灯信号通行规定。

  《法制日报》记者:公安交管部门在执法管理方面还存在哪些主要问题?下一步将重点强化哪些方面工作?

  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目前,仍然有部分地方存在违法告知不及时、不到位,违法认定和处理不严格、不规范等问题,有的地方非法中介扰民问题还比较突出。公安部将继续加大业务指导和监督力度,指导各地交通管理部门做好以下工作:

  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完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准确采集驾驶人图像等信息,加大对违法图片的审核力度,核实前来处理违法的驾驶人和违法当事人是否一致,以此杜绝非法中介顶包现象。加大对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民警和聘用人员的教育、管理力度,严格撤销交通违法记分的审批权限。

  规范违法查处。严格贯彻执行交通违法行为认定及处理的相关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涉牌涉证、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查处工作,健全群众申诉和救济机制,加强执法管理,减少执法争议。

  严打非法中介。组织力量加强对交警队、管所、违法和事故处理窗口、安检机构等办公场所及周边秩序的管控,会同治安、刑侦等部门联合开展集中统一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中介以消分、铲分、代扣分名义欺诈、扰民行为。

  强化责任追究。严格执行人民警察纪律条令有关规定,严格依法办事,严禁以任何借口违规消除违法记分,对存在以罚款代替记分、违规变更违法记分、内外勾结谋取私利、办关系案和人情案的,一律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落实便民措施。全面落实一窗式、一站式、限时办结、延时工作等便民利民措施,提高工作效能,压缩非法中介生存空间。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为办事群众提供最大方便,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记者李恩树)

(责编:孟哲、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