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限令”并非治堵治霾万能帖

2014年03月27日08: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限令”并非治堵治霾万能帖

  据报道,从3月26日零时起,杭州全市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并采取控制总量和“错峰限行”。杭州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天津、贵阳之后第六个实施机动车限牌的城市。

  不少网民指出,限牌限行在大城市似乎有常态化的趋势,难逃懒政之嫌。作为一项公共政策,限牌限行并非完全不可为,但必须尊重民意,充分论证,而不能遮遮掩掩,仓促出台。限牌限行或许有治理拥堵和雾霾的考量,但其实效果不彰,做好城市规划、完善路网建设、便利公共交通等才是良方。

  增加政策透明度

  “多次狼来了,让百姓模糊了视线、车市乱了章法,也让政府失信!面对疯抢的局面和限牌后的种种问题,杭州,你欠一个承诺,更欠一个解释!”大量网民对政府突然宣布限牌限行的行为表示不理解。

  有杭州网民质疑“前几天治堵办还说不会限牌,现在马上又限牌,这不是自己打自己脸吗?”

  网民“董碧辉”认为,从政策出台的程序上说,要增加的是透明度,要减少的是含糊其辞的遮遮掩掩。限牌没什么大不了的,消息出来,有了明确的预期,该买车的自然会买,不买车的自然不买。越是态度暧昧,才越折腾人,越会让市场动荡。

  网民“王石川”说,公共政策面向公众,必须问计于民,在出台之前广泛征求意见。搞突然袭击,让人防不胜防,缺乏民意的充分参与,公共政策便失去合理性,即便强硬出台,也会遭遇民众冷眼相对。

  应优先完善公共交通

  “好不容易能在杭州偏一点的地方买上房,现在等着下半年买车,这下麻烦了。”网民“张先生忙忙忙”说。

  “一直认为,在公共交通未完善到一定程度前,以限牌方式治堵是不可取的。”网友“魔魔”说,杭州目前就只有一条地铁,还不是环线,公交车也不能承受太大的客流量,现有的几座高架,没有早晚高峰,基本全天堵。市区打的难也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在这样远称不上便利的公共交通现状下,就开始限牌,那百姓们的出行岂不是更麻烦了?”

  网民“杨建华”也担心,限牌会溢出负面效应。目前杭州公共交通分担率只有20%,轨道交通不完善;打车难;公交车拥挤,准点率低。

  限牌不是万金油

  网民“张少华”认为,“限牌摇号”并不是“拥堵散”、“雾霾散”似的灵丹妙药。也有网民称,“限购”、“限行”只是削足适履,人为地抑制住了汽车消费,暂时把总量增长速度放缓,试图减轻城市拥堵和污染加重的程度。但在出行总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如不在其他方面积极展开应对之策,那么出行质量依然存在继续恶化的可能。

  网民“张少华”还说,从长远来看,“限购+限行”的政策,达不到“优化城市交通环境、缓解交通拥堵状况、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实现机动车保有量合理有序增长”的政策初衷。不仅如此,汽车限购还以行政手段限制公民购买汽车的行为,违背了市场发展规律,也不利于经济的发展。

  网友“李志起”也表示,限牌也好,限行也罢,无非就是给一个城市在动大手术之前来一次“保守疗法”。但是,要动的大手术始终还是要动。路网建设不够完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无法适合当下的形势。不改变自己,却要让别人跟着你停留在原地,这无疑是行不通的。如果一味地把“保守疗法”当作万金油,这不仅仅是懒政的表现,这更是一种不作为。(记者 陈伟 整理)

(责编:闫枫、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