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杭州连续辟谣后突然限牌 专家:有损政府公信力

2014年03月27日08:0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连续辟谣后突然限牌 专家:有损政府公信力

  原标题:杭州连续辟谣后突然限牌 专家:有损政府公信力

  虽然限牌对维护公共交通秩序有利,但搞政策突袭,有损政府公信力,也不利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城市交通管理还缺乏完善的法律支撑,要使行政行为有法律依据,不遭受合法性合理性质疑,首先要坚持立法优先

  3月25日晚上7点,浙江省杭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3月26日零时起,全市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采取控制总量和“错峰限行”调整措施。杭州市的“限牌令”一出,不少市民涌向各大4S店,掀起一股抢车狂潮,甚至有人为了屯牌一口气买下百余辆面包车。

  从传言已久、屡屡被否到政策突然落地、引发抢购狂潮,杭州市的“限牌令”引起社会不少争议,或认为杭州此举有政策突袭之嫌,或对杭州限牌“治堵”效果提出质疑。

  从辟谣到突然施行

  从去年10月开始,限牌传闻在杭州出现了一拨又一拨,但每次出现不久,杭州市相关部门就会出面辟谣。直到3月25日,杭州“限牌令”突然出现。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朱云夫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根据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今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浙江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杭州市政府决定3月26日起,在包括所有县市区在内的全市范围实施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措施。实施限牌之后,杭州市每12个月配置的增量额度为8万个,这个数字是去年一年杭州市新增小客车数量的一半。

  《法制日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杭州的限购限牌措施采取摇号与竞价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八成采取摇号方式,另两成采取竞价方式。同步公布的《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到,每个车牌的竞价指标设保留价1万元,单位和个人分别竞价,不设最高限价。对购买新能源汽车者,随购随上牌,不受限购影响。

  市民连夜疯狂购车

  “1、明天要限牌了 2、如果明天没限,参见第一条。”这条微博曾在杭州网民之间疯传。

  3月25日,在杭州公布限牌前一天,杭州车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疯狂,以至于不少4S店打出这样的横幅,“如果限牌了,再不抓紧买车就来不及啦”。

  杭州石祥路两旁的汽车销售店里人潮涌动,前来购车的市民把各家门店挤得水泄不通。尽管众多店家没有推出优惠措施,但依然阻挡不了市民的购买热情,人们怀揣现金和银行卡买车如同买白菜一样。

  一家雪佛兰4S店的销售员拿着喇叭向人群大喊,“再次提醒客户,不要纠结了,赶紧下单”。

  记者了解到,3月25日这一天,雪佛兰轿车的价格比平时的优惠价格高出两万多元,但不少车型已销售一空,连现场的样品车都被顾客买走了。

  而就在前几天,杭州一名姓金的市民为了屯牌卖钱,竟从一家汽车门店一口气买了125辆长安之星面包车。

  与4S店相比,在杭州汽车城旁的车管所里,更是人声鼎沸。从3月25日早上8点开始,车管所内的工作人员持续工作超过14小时。

  交通管理需依法而行

  一边是不断对限牌政策进行辟谣,一边是突然“空降”限牌政策,杭州市在出台“限牌令”上的做法引发社会质疑。

  “限牌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黄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汽车做为现代交通工具,不断占有公共空间。当扩张到一定限度,对公共秩序造成冲击时,通过限牌建构新的公共空间就成了必然趋势。

  黄健认为,虽然限牌对维护公共交通秩序有利,但政府搞政策突袭,有损政府公信力,也不利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应当通过更广泛调研,满足群众对信息公开的要求。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研究城市拥堵问题十余年,他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拥堵问题不仅影响到市民生活品质,影响到城市可持续发展,甚至还影响政府公信力,所以治理拥堵就不再单纯是一个城市管理的社会问题。

  “目前还没有公共交通法,立法成为一件大事。”吴伟强建议,城市交通管理还缺乏完善的法律支撑,要使行政行为有法律依据,不遭受合法性合理性质疑,首先要坚持立法优先,当地方性条例法规与上位法产生冲突,相关部门应对此审慎思考,及时提出修改建议,避免对法律冲突的滞缓反应。此外,还应制定科学规划,完善城市交通体系,推进体制改革,尽早改变分散式交通管理模式,强化部门协调性,加大政府投入,加强对公交部门监督审计和绩效考核,将提高城市通行效率纳入治堵的目标任务管理中。

  吴伟强认为,“市民可以为城市管理和交通拥堵问题治理让出时间和空间,期待政府能抓住这个机会完善机制、改进管理,而不是为自己赢得喘息放松的时间”。(王春)

(责编:闫枫、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