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实用可靠 离你越来越近的混合动力车

李卓

2014年03月21日09:09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雾霾波及我国25个省份、100多个大中型城市,全国平均雾霾天数达29.9天,创52年来之最,因此雾霾治理成为今年两会最为关注的焦点。雾霾治理需除了需要政府出台治理措施外,各个产业行业以及大众消费者也需共同努力献计献策。而在汽车企业方面,推进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无疑是对雾霾治理的“贡献”,也是企业责任感的深刻体现。

如今,所有的车企都在发展自己的新能源技术战略,为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对环境的污染。新能源汽车中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等产品。那哪些新能源车型是最适合目前消费者购买的呢?

从产品层面来说,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等产品从排放上可以真正的做到零排放。但是相应的配套设施跟不上、产品成本高、以及续航里程短等等问题,目前还不太适合大范围的推广,只是在个别城市进行了试点推广。零排放路还很长,需要解决的相关事宜也很多,真正到大面积推广使用还需时日。

从实用角度来看,尽管现在购买纯电动车政府会给予一定的补贴,购车成本是降低了,但是充电是一个大问题,毕竟和遍地开花的加油站相比,充电站却是少之又少,而且一次充电的时间也很长,除非是在自家的车库安装充电桩,但是能有多少消费者家里可以具备安装充电桩的条件。此外,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也就一百多公里,跑长途的话还是不敢开,如果只是在城里仅上下班代步用也许还可以。因此配套设施跟不上,使用起来就很麻烦。

无需充电 实用可靠

而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却不同,这种车型并不改变传统的驾驶习惯,也不需要新的基础设施(插电式除外)。

以丰田为例,它的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技术的“电”不是外部充电设施“充”来的。那么“电”从何而来呢?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在车辆不需要发动机提供很高动力的时候,发动机的一部分动力会被用来发电并存储到电池当中。而且车辆减速及制动过程中产生的动能也会被系统转换成为电能储存到电池,也就是所谓的“再生制动”。与传统技术相比,在不改变驾驶习惯,不需要投资巨大的充电基础设施等制约的情况下,油耗最高可减少约40%,同时动力性能提升约30%。

目前,混合动力技术已经正式走向全面成熟并在很多主流车型中得到应用,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的混合动力车已经在整个市场中占有不小的份额。此外,在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也明确指出,要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因此,现阶段消费者购买油电混合动力车型最为合适,不仅不需要担心充电的问题,也没有续航里程的困扰。

日本有一位叫横田纪一郎的记者曾经驾驶丰田普锐斯花了12年时间跨越五大洲,一路上不乏撒哈拉沙漠之类的无人区,在这样的地方不用说特殊保养,就是普通的维修都很难实现。甚至在横田先生跨越五大洲的过程中没有一次因为故障打开机器盖。

核心组件国产化 成本有望降低

在新能源技术上占据优势的丰田,早在九十年代就率先推出了混合动力车型。作为丰田混合动力车型的代表作普锐斯,已连续几年成为最畅销车型。截至2013年12月底,丰田汽车混合动力车的全球累计销量已经突破600万辆。自丰田1997年8月在日本开始销售COASTER HEV、同年12月销售全球首款量产混合动力乘用车“PRIUS普锐斯”以来,从2013年3月底全球累计销量突破500万辆至现今销量达成600万辆,仅用了约9个月的时间。

图说:丰田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标识

混合动力技术是丰田的核心技术。不过随着位于常熟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的成立,开启了与中方共同携手、联合开发的大幕,混动的核心动力总成将实现国产,预计到2015年,国产混动车将下线生产。成本的降低不仅能大大拉低售价,还会带来更多的车型国产,因此混动车无疑是消费者最为唾手可得的好选择。目前,丰田在全球约80个国家和地区共销售24款混合动力乘用车、1款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在今明两年内,还计划在全球投放15款新型混合动力车。按照丰田的规划,到2015年,将实现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混合动力车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实现批量化国产,届时包括混合动力在内的节能新能源车型将达到丰田在华总销量的20%。

混动技术 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基础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混合动力汽车是现阶段产业化推广的重点。一方面,它技术较为成熟,成本增加相对较少且节能效果明显,当前混合动力可以在成本提高10%左右的前提下节油30%左右。另一方面,它基本不改变驾驶方式,产业化条件要求相对较低,不需要基础设施支持,只需发展初期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另外,混合动力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基础。从纯电动角度来看,电池和控制彼此相通,不同的是混合动力汽车成本较低,推广规模远大于纯电动汽车。而燃料电池汽车也需要蓄电池和能量回收,一定意义上说,推广混合动力也是为燃料电池汽车打基础。通过混合动力技术的不断应用,可以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系统及零部件工程化技术,为纯电动汽车发展奠定基础。

图说:丰田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是新能源车PHEV、EV、PCHEV的基础技术

(责编:胡挹工、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