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打车软件频遭投诉 揽私活最高可罚款一万

2014年03月12日08:22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车软件频遭投诉 揽私活最高可罚款一万

  昨日上午,武汉市客管处副处长张程及监管科科长严旗来本报接听315维权热线,就市民关心的打车等相关问题进行解答。打车软件的火爆,让市民的投诉也大多集中在打车软件上。

  用软件打车竟招来黑车

  使用打车软件预约出租车,没想到等来的是一辆私家车。昨日,家住汉口的张先生来电投诉,有的不法的士司机业余时间,利用打车软件的司机端口揽私活,变相加剧黑车泛滥。

  对此,张程表示,武汉市客管处已接到多起此类投诉,这与打车软件的设计与管理不无关系。正常来说,的士司机应该只能在正规出租车上用打车软件揽活,但由于嘀嘀打车和快车打车软件可以下载到任意一部手机中,如此一来,出租车司机在业余时间便可以登录打车软件的司机端,与正规出租车一样,接收到市民的打车信息。导致少数的士司机下班后,开私家车用打车软件揽活。

  他强调,一旦发现用打车软件揽私活的情况,一经核实,将根据《武汉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对违规者进行处理,最高可罚一万元。

  的哥开车抢单难禁绝

  在汉上学的喻小姐来电称,前两天在光谷打车,一位熊姓的士司机不断使用打车软件抢单,感到很不安全。司机在抢到一个“长趟子”订单后,竟然和她说,要是不愿意可以下车。她投诉称,自己多次打车都遭遇这样的问题,主管部门近日已经明令禁止,为何却难以禁绝?

  张程表示,实际上,打车软件上有停止接单按键,有的司机在乘客上车后就会停止接单,但有的司机则选择继续听单,为下一单生意做准备,更有甚者,会强制乘客拼车,并让双方都少一点钱。

  “官方平台在推出前就考虑到这一点,在司机接过电召单后,会屏蔽该车的接单信息,但两个商业打车软件却没有屏蔽。”张程表示,武汉市客管处已于近日对司机驾车途中使用打车软件进行了规范,一旦发现查实,将按照劣质服务进行查处。像喻小姐这样的情况,属于未经乘客允许另载他人,将责令该司机退还车费,并处以最高200元罚款。

  老人打车应优先保障

  家住汉阳的陈爹爹来电投诉,去年11月30日在汉阳搭乘出租车时,一出租车司机在问询目的地后以加气为由,拒绝了老人打车的要求。但车没开几步,就在不远处搭载了一对年轻夫妻。陈爹爹认为老年人乘车更不方便,司机应该帮老助老。

  “敬老助老的行为,应该提倡,像这样拒绝老人的行为应该制止。”张程表示,《武汉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第三章第二十条明确规定,出租车经营者应当对老弱病残孕优先供车。陈爹爹遇到的情况是典型的拒载,一经查实,将最高处以500元的罚款。

  张程表示,武汉市有很多敬老车队与雷锋车队,这些的哥长期为老人服务,希望广大的哥以这些的哥为榜样,为弱势群体提供优先乘坐的服务。

(责编:王秋鳗、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