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维护车主利益 业界呼吁公开维修技术信息

2014年03月11日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维护车主利益 业界呼吁公开维修技术信息

  汽车4S店修车收费过高、消费不透明、消费者往往被强迫消费,以及综合性修理厂配件来源没保证、企业生存艰难等问题非常突出,在各大媒体和网络上屡屡曝光,广大消费者自主选择质优价廉汽车维修服务的权利尚未得到有效保护和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滞后。

  汽车维修企业主要有汽车生产企业授权开展汽车销售、维修服务的4S店体系和非授权的综合类汽车维修企业两大类。其中,综合类维修企业占到行业的90%。

  截至2013年底,中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已达1.37亿辆,其中私家车占到80%以上,中国已进入汽车社会,而汽车维修也已成为百姓离不开的民生行业。

  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黄永和召集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以及汽车维修协会、汽车维修企业、保险行业及汽车配件业的相关人士共同呼吁汽车厂商对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打破厂商对零部件的绝对垄断地位。

  “关于尽快公开汽车维修技术信息讨论会”会议现场。(记者龚磊 摄)

  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封闭导致严重后果

  目前国内各大汽车生产企业(包括进口车企业)不对社会公开汽车维修技术信息,而只为其授权的4S店提供汽车故障诊断、维修以及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技术支持,造成4S店在维修市场上利用先天技术优势搞垄断经营,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黄永和介绍汽车维修技术信息不能有效公开,导致一系列严重问题和后果:一是汽车生产企业利用维修技术和原厂配件垄断,肆意抬高维修配件价格,也迫使4S店经常对承修车辆“小病大治”、“只换件不维修”,很少替车主考虑,广大车主抱怨强烈。

  二是广大综合性修理厂在市场竞争中,由于配件渠道不畅、维修技术信息匮乏,往往出现维修质量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假冒配件鱼目混珠涌入市场的问题,给车辆运行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三是不利于汽车配件产业发展。除少数主机厂配套零部件企业外,多数配件企业拿不到原厂技术资料,很难研制设计高品质配件,也无法进入正常的市场销售体系;此外,即使是原厂配件生产企业,也无法利用技术优势将配件直接销售到独立售后市场(往往被冠以假冒配件名义),配件业的发展受到很大压制。

  汽车维修市场缺乏公平竞争机制

  “车钥匙丢失,4S店配钥匙需要2700元,而去汽配城花400元就可以搞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魏同伟表示这种现象随处可见,而造成这个现象的真正原因就是汽车维修技术信息没有公开。

  现在汽车维修市场混乱,整车企业对配件产品和产品信息垄断,影响汽车配件产业链发展。让车主在修车和养车的时候没有放心的去处。

  配件渠道和维修技术是消费者到4S店修理的主要原因。

  汽车企业售后服务的利润远远超过销售利润。中驰汽配首席执行官张后启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目前的利益链条是,进口整车企业向零部件企业采购配件,然后再加价50%-100%销售给4S店,4S店再加价50%-100%卖给消费者,国产车型可能会低一些,但加价也在25%左右。如果将一台国产新车拆开,每个零部件单独销售,总体价格会达到车价的3倍,进口豪华车甚至能达到5倍。”汽车厂家把零部件加价给经销商,经销商再加价卖给消费者,由此分析整车企业加经销商形成利益链,而最后消费者缺成这条利益链的买单者。

  张后启还表示汽车维修市场仍缺乏公平的竞争机制。一是配件渠道垄断造成了综合修理企业无法与授权4S店体系公平竞争。目前国内配件主要分为“原厂件”和“副厂件”两类,主要按流通渠道划分。在国家有关品牌汽车授权销售政策保护下,原厂配件一般都被限定在4S店体系内销售使用,综合修理企业基本无法从正规渠道获得原厂配件,广大车主为用上原厂配件修车,只能回到4S店。但是,4S店的配件一般比同类副厂件贵50%以上,消费者接受度很低。

  副厂配件虽然种类繁多,但生产源头和流通渠道都比较复杂,很多假冒伪劣、以次充好配件充斥其中,消费者很难辨别,面对市场常常感到无所适从。

  二是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垄断造成综合类维修企业先天技术不足。由于目前国内缺乏相关法规要求汽车维修技术信息(例如诊断技术、故障解码、拆装工艺等)必须公开,因此目前相关各大汽车企业的技术信息只向4S店体系内部开放,造成综合类企业无法获得同等、有效技术支持,诊断维修技术能力无法与4S店媲美和竞争。

  维护车主利益,业界呼吁公开维修技术信息。(资料图)

  建立规范条例 尽快公开汽车维修信息技术

  汽车维修信息封闭导致了汽车维修市场的不公平竞争。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魏同伟介绍现在整个汽车维修行业全国在册有43万家汽修厂,加上不在册的街边小店全国大约有70多万家维修企业,4S店有2——3万家。虽然4S店数量不多但由于维修服务质量较高,承修了全行业60%左右的业务量。

  不过,由于4S店服务价格一般是综合修理厂的1.5-2倍,让消费者普遍有望“店”兴叹、“修不起车”之感。由传统行业发展起来的综合类企业经营灵活,但由于综合性修理企业无法获得“一手”的维修技术信息,维修能力良莠不齐,使得消费者疑虑较大。

  此外,4S店也会利用“汽车三包”、保修、保险理赔等手段“迫使”消费者回到4S店修车。可见,汽车维修市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仍有待完善,消费者“自主消费”的选择权也受到很大侵害。

  黄永和表示,目前立法单位正在建议有关部门做出政策调整,拟通过条例的方式,打破汽车厂商对原厂配件渠道的垄断和对零部件供应商的限制,要求汽车供应商不得限制授权供应商对外销售配件,不得限制零部件供应商在配件上使用自己的商标和标识,同时对产品信息予以公开。

  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曹磊博士最后在会议上提出交通运输部作为汽车维修企业的主管部门,为了广大车主的权益,将会责成相关部门促进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让汽车维修行业健康发展,同时为广大的消费者提供诚信、优质、绿色、便捷、周到的服务,让大家享有安全、可靠、舒适的汽车生活,保护汽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中国经济网记者点评:预计到2015年,中国的汽车售后市场规模将达到7000亿元,无论是整车企业、经销商、零部件厂商,都不愿放弃这块诱人的“大蛋糕”。所以有关部门应加快建立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的相关法律法规,促进整个汽车维修行业的健康发展。(龚磊)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