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两会启动公车改革 “性能公务车”或将借势上位

2014年03月06日15:58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公车改革的春雷振聋发聩。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短短十个字,意味着酝酿多年的公车改革将在今年得以正式启动。

虽然报告中只有一句话,但改革的方向和路径其实已经明确。继2011年《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双18”规定)之后, 去年11月份对外公布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提出,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

此番一纸政令即出,且不论“一般公务车”具体定义如何,但可以清晰判断出公车将有“去豪华化”的变革趋势。众所周知,过去以奥迪A6为主的公务车是各省、市要员的专属座驾,强调“豪华”、“尊贵”有余,让人们潜移默化的将公务车与“官车”划上了等号。而此次新政中“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将会极大改变公务车以尊贵豪华示人的局面。真正以产品性能满足“公务执行用车”标准的车型将成为公务车市场的新宠。

此次针对公务车领域的改革,势必将带动进入名录车企的新一轮洗牌。能够快速反应并准确把握变革趋势的汽车企业,将抢先分得改革“红利”,成为全新的公务车时代引领者。而从这一点来看,从上市伊始便树立“性能”标签的北汽绅宝,或许将是这轮公车改革中最大受益者。

据悉,绅宝在上市之前,就根据有关部门采购标准对公务车型进行了升级,使之符合公、检、法等有关执法执勤部门的采购需求。

绅宝脱胎于北欧瑞典SAAB 9-5平台,并成功传承SAAB的技术基因。在动力上,采用1.8T发动机的绅宝政务版车型,拥有130千瓦的最大功率,不仅符合“双18”标准,同时保证了强大动力性能的输出。据相关机构实地测试,其数值与传统的公务车2.0L发动机的动力表现相差无几。

不仅如此,源自SAAB的航空级轻量化运动底盘,后轮随动转向技术,英国米拉整车调校,以及与宝马M,法拉利599 GTO同步配备的米其林PS3高性能轮胎等这些优秀的基因,使得绅宝能够成为性能与稳定性兼备的公务车首选的重要因素。

而在安全性上,绅宝同样继承了SAAB的DNA,采用了后者独有的驯鹿角安全结构车身,车身采用全钢骨架,框架结构更增加了车身强度,接缝处的特别设计足以防止其在严重碰撞时发生断裂。另外绅宝的高强钢、超刚强钢车身材料比例高达51%,特别是在2013版C-NCAP碰撞测试中获得五星安全标准的佳绩,可以说完全达到执法执勤部门在特殊环境下对公务车的特殊需求。

据悉,绅宝在2013年不仅获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肯定,更赢得了公务市场的认可,先后入围全国十多个省市政府机关、大型企业的政采名单,目前已获得了1500余台订单。伴随公务车改革的正式启动,北京汽车以敏锐的市场洞察力,率先树立“公务性能车”新标杆的做法,一方面体现了北京汽车对自身产品品质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让公众看到了中国自主汽车新领军者的姿态。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