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315汽车维权特别策划

我国2013年共召回531万辆汽车

2014年03月05日16:51    来源:东南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2013年共召回531万辆汽车(图)

    2014年刚刚过去两个月,可全球范围内却已经有多起大批量的汽车召回事件。看来,又到了车企们集体召回的季节。此外,在中国,质检总局也统计出了2013年度在华召回的事件,跟往年相比,2013年的召回频次明显增多,这或是拜自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所赐。

  2013年我国共召回531万辆汽车

  质检总局统计数据显示,自2004年我国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以来,共实施汽车召回660多次,涉及车辆近1500万辆。而在2013年全年,汽车召回达134次,共涉及531.1万辆,召回数量同比增长65.8%,创历史新高。其中受质检总局缺陷调查影响召回的汽车数量为196.1万辆,占全年召回数量的37%,也是历年来最多。

  据悉,这主要是因为自2013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在法律法规层面给予了企业约束力,受到质检总局调查而进行召回的案例也大幅增加。在2013年召回的汽车当中,有三分之一召回是因为缺陷调查。2013年,质检总局加大了缺陷产品信息收集分析、缺陷调查、召回实施情况监督等工作力度,受质检总局缺陷调查影响召回的汽车数量为196.1万辆,占全年召回数量的37%,也是历年来最多的。调查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动力传动系统、制动系统、电子电器及发动机故障等方面。

  另一方面,国内车企针对自身产品缺陷实施的主动召回次数明显频率加快。据统计,在乘用车领域,在2009~2012年的四年间,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召回仅有7例;2012年,只有4家自主车企发布了5次召回;而2013年,共有7家自主车企发布了10次召回,总计约45万辆,较上年增长36%。

  通用:全球范围内召回162万辆

  召回原因:点火开关存在故障

  召回车型:雪佛兰HHR、土星ion、土星Sky和庞蒂亚克

  事件描述:2月27日,通用宣布,由于点火开关存在故障,导致安全气囊不能正常打开,通用汽车宣布追加召回问题汽车,数量总共增至162万辆。此前,13日通用宣布召回的数量是77万辆,随后在25日追加至137万辆,两天后再度追加。

  截至目前,由于点火开关存在故障,安全气囊在发生车祸时未能打开,共有13人死亡。据通用表示,其追加召回的汽车包括2003至2007款土星ion、2006至2007款雪佛兰HHR、2006至2007款庞蒂亚克Solstice和土星Sky汽车。此前,通用曾因此原因召回了77万辆2005至2007款雪佛兰COBALT和2007款庞蒂克G5。通用汽车经销商将分批次为消费者更换存在故障的开关。通用汽车公司说,由于一些开关固定不紧,容易松动,建议消费者更换前把不必要的物件从汽车钥匙环上去除。

  不过,此次召回并未涉及中国市场,因为召回车型并未在中国市场出售。

  福特:在中国和北美地区均召回翼虎车型

  召回原因:前转向节生产材料不达标(中国地区)/燃油管可能破裂(北美)

  召回车型:翼虎

  事件描述:日前,长安福特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月21日起,召回2012年9月21日至2013年11月13日期间生产的翼虎汽车,涉及数量共计80857辆。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部分批次的前转向节生产材料未能符合福特对该材料在全球执行的材料强度标准。如果车辆受到相当强度的撞击,前转向节可能发生断裂,存在安全隐患。长安福特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左右前转向节总成,以消除隐患。事实上,在2013年年底,长安福特已经宣布要召回部分翼虎,但由于备件准备原因,召回活动推迟到从2014年2月21日起开始实施。

  此外,福特翼虎在北美也实施了召回活动。不过跟中国的情况不同的是,福特在美国和加拿大召回的11500辆2013款Escape小型SUV,主要是因为这些车辆的燃油管可能破裂并漏油从而导致发动机起火。

(责编:王秋鳗、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